黄海菲:“一带一路” 东方智慧的伟大实践

黄海菲:“一带一路” 东方智慧的伟大实践

摘要:我们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合作,通过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伟大的思想孕育伟大的实践,“一带一路”是东方智慧的伟大实践,是源自中国,世界共建共享的世纪工程。“丝绸之路,你我肩并肩,一带一路,有你有我,大小问题,我们一起面对,我们一起,边走边看。”这是一条贯穿古今,开拓未来的路,承载着财富、文明与美好愿景的探索之路;这是一条能够触摸祖先,闪耀着东方智慧的伟大实践之路。

一、传承“和合”文化 “一带一路”应运而生

“和合”思想是中国文化中最富生命力的内核,浸润在中华文化的不同维度各个方面,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与行为法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孔子在《论语》中指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精辟阐述为“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孔子的后人子思则在《礼记·中庸》中提出:“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从而将“和合”思想蕴含的和顺、和谐、和美等意义指向由人类推及整个宇宙自然。“和合”思想主张“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倡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注重“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坚持“和平发展、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包容、开放、博大的心态和胸怀去海纳百川,融合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是走开放、发展、合作与共赢的新的和平发展道路的伟大实践,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天下情怀,推动构建以民主、公平、正义为基石的国际新秩序,实现“为万世开太平”的和平愿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其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当今面临战乱冲突、恐怖主义、难民移民大规模流动等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寻求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不再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是在开创合作的模式中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二、秉持民本思想 “一带一路”扎实推进

民本思想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远在商周时代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之后,开明的统治者把自己和民众的关系比喻为舟和水的关系,“夫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所以载舟,亦所以覆舟。”希望百姓能够安居乐业,官民之间能够和睦相处,国家能够长治久安。中华民族的祖先悉知“国虽大,好战必亡”。古丝绸之路回荡着驼铃声声,传播的是善意和文明,交汇着商贸的繁荣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合作,通过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