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军:只看领导眼神的“墙头草”式干部不能用

于永军:只看领导眼神的“墙头草”式干部不能用

摘要:反对“墙头草”式干部,与强调“对上负责”并不矛盾。不当“墙头草”,决不意味可以搞“唯我独是”、自行其是,更不是那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行其是、阳奉阴违。而是提倡会议讨论,要改进会风,不能只看领导眼色说话搞一律,要勇于讲真话、说实话,报实情,敢于坚持自己的真知灼见,进而形成不同观点互相碰撞的会议氛围,实现“和而不同”、“相互融合”。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发布了一段会议视频:5月7日的山东省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新任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时解释了自己的用人观,明确表示有一类官员不可用,这就是只看领导眼神的“墙头草”式干部(《政事儿》2017.05.10)。

新任省委书记何出此言?刘家义同志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有一次专门试了一个同志”,本来该同志讲的是完全正确的,“突然我跟他说,是不是可以这样考虑?他马上变过来,对,应该是这样”,“然后我又提醒,是不是应该这样?他又说,对,马上这样”,刘家义打了个向右的手势,解释这名同志在他的二度“提醒”下,大反转,立即“向右转”。由此,他得出一个结论:“此人不可用”。因为在他的观念里:大家会上“可以互相讨论,不同观点都可以互相碰撞,我们要形成这么一个风气,讨论问题,研究问题”,视频中,身穿白色衬衫的刘家义坐在长条形会议桌旁,一边打着“相互融合”的手势,一边对与会人员说,“你们不要看书记是什么眼神,那是不对的”。

这则视频迅速在网络上走红。有的网友点赞,期待刘家义同志给山东官场带来一种新风。有的网友发声,话好说,事难做,希望运用事实导向。有的评论认为: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不要急于下结论,过程会说话。但无论从哪个角度,大家共识这是一种正能量。

首先,这里指出了眼下颇为流行的一种官场谀性——唯领导马首是瞻。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滋生和出现了一种“墙头草”式的干部,他们极其会看领导眼神说话,极善揣摩领导意图行事。比如汇报工作,眼睛盯着主要领导的神色,领导认真关注,便起劲儿叙说,领导面带喜色,更是大开大合,绘声绘色。若领导不感兴趣,或者“走神”,则立马打住或转移话题。又如对领导讲话表态,竭尽拔高奉承之能事,什么“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呀,什么“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宽度、有新度、有力度”呀,什么“接地气”“振士气”“提正气”,等等。领导愿听什么来什么,什么能打动领导说什么,反正吹牛不上税,哄死人不偿命,只要领导喜爱听就麻得上来。再如干工作做事情,专拣主要领导喜欢的干,只要能吸引领导眼球,能引起领导重视,赢得领导夸奖和点赞,就不惜花血本下大功夫。在他们眼里,无是非曲直,无品格道德,完全以领导意志为转移,就像哈巴狗儿一样,以讨领导欢心为能事。同时,这种人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自己喜欢奉迎领导,也希望和喜欢下级奉迎,就像精神上的“堤内损失堤外补”。所以哪个单位有这样的人把持大权,单位往往官风不正、文风不正、风气不正。因此,明确提出“墙头草”式干部不可用,无疑是对这种官场谀性的当头棒喝。

其次,指出了官场的一种思维通病——附权趋势。无论古今中外,官场上有一种怪现象:说话不看在不在理儿,而看是谁说的谁在说。身处低位,说得再有理儿,人微言轻,就像当年青年戴高乐写出《职业军》,没人理睬和重视;位高权重,满嘴里是舌头,咋说咋有理儿,即使放个臭屁,也会被听出丝竹之音、嗅出麝兰之味。安徒生笔下的那个“皇帝新衣”,赵南星《笑赞》中的那种“屁颂秀才”,固然有艺术加工的成分,但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类似的人和事。《人民的名义》中的沙瑞金书记讲过一个真实:他从县委书记到市委书记干了好多年,“干什么都是干一件成一件,不想干的事谁都干不成。下面反对的声音很少,除非他们不想要乌纱帽了。”这种官场生态下,“一把手”提倡部属不当“墙头草”,自己首先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开阔的胸襟,清醒在于知道哪些是真话哪些是“完全正确”的;胸襟在于鼓励不同见解甚至允许忤逆己见的正确意见存在。否则,主要领导脑袋里总是灌满“大王能开九石弓”的圣武神功,就会在恭维中滋长“理智麻痹”,自觉不自觉地喜欢听恭维话,身边就会时常晃悠一些阿谀奉迎之徒,逐步被假话谀音所包围,昏昏然飘飘然,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吃几碗米,最终出现齐宣王式的悲哀。

再次,明示“不可用墙头草”式干部,出自封疆大吏省委书记之口,无疑是一种鲜明导向。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执掌一方的“一把手”,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一定要旗帜鲜明,不能让部属去猜度,更不应让人“投石问路”。《人民的名义》大结局有个情节:汉东纪委书记田国富与沙瑞金书记一起篮球场散步谈心,论及反腐败,讲了一个颇有寓意的事实:前任省委书记喜欢打网球,这里就先建起了网球场。你沙书记喜欢打篮球,现在这里又变成了篮球场。平实而论,这个场地的变化虽然小事一桩,但却反映出了一个大问题——相关部门相关干部中存在着媚风谀气。田国富的话外音很明显:手中握有公权的领导干部,要确保公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必须时刻保持思想上的高度警惕。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变成一种错误的用人导向――爱打网球,身边围着一群“网友”;爱打篮球,身边围着一群“篮友”。现实中就有个叫张新政的原县委书记,人称“麻将书记”,身边经常围着一群经心奉陪、故意输钱的“麻友”,且都被委以重任,成了他的“麻将常委”,自觉不自觉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因此,现代官场需要刘家义书记这样的“有言在先”,以正视听!

最后,这里必须郑重指出,反对“墙头草”式干部,与强调“对上负责”并不矛盾。不当“墙头草”,决不意味可以搞“唯我独是”、自行其是,更不是那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行其是、阳奉阴违。而是提倡会议讨论,要改进会风,不能只看领导眼色说话搞一律,要勇于讲真话、说实话,报实情,敢于坚持自己的真知灼见,进而形成不同观点互相碰撞的会议氛围,实现“和而不同”、“相互融合”。说到底,这是对真理负责,根本上与对上负责是一致的,目的都在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负责。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