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杨:涵养新家风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王杨:涵养新家风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表述,深刻阐明了涵养新家风与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的重要性。家风是一个家族在数代传承中,形成的价值和道德准则体系。家风中蕴含着中华传统美德精粹,滋养了一代代中国人民。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涵养新家风,发挥其推动社会发展的精神动能,需要继承家风中的中华传统美德,并将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涵养新家风与传统美德继承

回溯中华泱泱五千年文明发展史,在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长河中,家风虽历经沧桑变迁,但仍然保持着一定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继承家风中蕴含的优秀传统美德,既是延续中华文化血脉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应有之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继承家风中蕴含的优秀传统美德,需要深刻领会家庭美德在推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历史上,一个家族在一个时期内诞生的一批“时代风云人物”,为推动历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优秀人物的历史贡献与家庭美德和家风传承密不可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亦是革命时代家庭美德的生动体现,其家风典范影响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彰显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至今仍广为传承和颂扬。

继承家风中蕴含的优秀传统美德,需要高度重视家庭美德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华历史文化发展中,虽然时代不同,家风在具体表现形式上会有所变化,但其内含的“勤劳进取”“和而不同”“仁爱孝慈”“笃实稳重”等理念,正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些美德在稳定社会秩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方面发挥了突出功效,为社会发展进步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从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家庭”入手,才能夯实社会道德大厦的根基。

继承家风中蕴含的优秀传统美德,需要着重突出家风在塑造个人高尚道德修养中的重要作用。良好家风的引领,对于个人心灵成长、智慧累积,特别是在个人道德品质塑造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如耳熟能详的诸葛亮《诫子书》中“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深刻反映了中国人对于人生、世界、价值的基本判断,也体现了古人对于优良品格的追求方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