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端午节看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

从端午节看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

摘要: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理念。端午节就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和谐的理念。节日里,人民互相走动,嘘寒问暖,互致问候,在交流中增进感情。

端午节是我国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绵延千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从史籍上看,"端午"二字最早见于晋人周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重要节日,这一天比不可少的民俗活动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吃粽子,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挂菖蒲、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是为了驱邪。这些习俗世代相传,是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的最直接体现。

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中国传统节日内容丰富,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体现之一,反映着中华民族的心理认同。传统文化是凝聚人心、涵养文明的强大力量,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需要与时俱进,与现代因子相结合,这对传统文化的在不断发展当代社会中展现现代价值有重要意义。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富,渗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比如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习俗就流露着爱国、报国的思想。传统节日是我们独特的文化回忆,可以唤起人们对于民族精神的认同,其中体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可以筑牢全国人民共同前进的道德基础,助力于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增强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民族凝聚力。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理念。端午节就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和谐的理念。节日里,人民互相走动,嘘寒问暖,互致问候,在交流中增进感情。节日里还往往会举办大型的节日盛典,比如端午节的赛龙舟,使人们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在合作与竞争中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使人际关系更加和谐,使得社会安定、人民和睦。

端午将近,各大超市、市场已经有大量粽子在售卖,但是在"吃"的时候,我们不应该仅仅把粽子吃进肚子,更应该把粽子背后所蕴含的深厚传统文化内涵"吃"进心里。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要树立正确的节日观念,不要仅把节日当作豪吃海饮的日子,而更要把了解节日传统作为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契机,通过传统节日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节日氛围中陶冶情操,充实精神世界,提升自身素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