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通古今 比喻出新巧

联想通古今 比喻出新巧

——评许海的“七律”二首

摘要:两诗注重表情达意,笔随情牵,兴起而来,意尽则止。在形式上,韵脚分明,对偶工整,如能尽合平仄格律,做到形神双美,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将能进一步迈向更高创作水平。

不久前,许海同志在微信上将他的“2016年部分诗词小集”发送给我,并“欢迎我有时间予以点评”,两天来,我对本“小集”进行了认真地品读,感触颇多,获益不浅。今摘取其中两首谈点粗浅的体会:

(一)

七律.新书既成

著书岂欲效先贤,收拾作业二十年。

文章无用诗换酒,笔墨有情硯作田。

古云诞书如诞子,今悟立德先立言。

人生识字征途始,拨云现日观苍天。

(2016.1.19)

诗题中所说的“新书”,即指《第一项修炼——二十年文学作业》一书,这是作者许海的一本文学专著。

本诗的首联表达出一种可贵的自谦。作者认为:先贤们著书立说,是把他们对世间万事万物的认识、领悟,把他们的人生阅历和经验诉诸文字,传之后人。他们的著作是精神财富,是无价之宝。而自己著书,仅是收拾了自己二十年来的“文学作业”,这显然是自谦之辞。作者的这部著作,受到许多文化学者和有关专家极高的评价,举个例子吧: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文化立法专家徐国宝博士,对该书这样评价:“作者深入历史,直面现实,围绕精神价值的追寻和人性的探索,纵横于文学、哲学、艺术、社会、政治等多个领域,捧出他一颗纯真、坦诚而有担当的赤子之心。”

颔联一笔宕开,作者由自己的出书,联想到历朝历代许多文人的穷酸生活,在那科举取仕的封建时代,文人一旦落榜,即使满腹文章也派不上用场,只落得“诗换酒”的地步,也就是说只能凭自己的那点文化,来换取一个基本的温饱。作者以此揭示了旧时代“文化不值钱”,“文人不值钱”的现象。继而笔锋一转,写赶上了新时代的作者,对生活、对人生充满热爱,他用那支多情的笔,饱蘸浓墨、书写心灵、讴歌时代。“砚作田”,是个极新巧的比喻,他把磨墨用的硯台比作农田,那么“写作”自然就成了“耕耘”。作者愿在这“砚田”里洒心血,流汗水,企盼这一方“特殊的园田”能苗株茁壮、开花结果、喜获丰收。

颈联抒发“新书既成”的无比喜悦。作者巧借古语,说出“新书出版”就像“喜得贵子”一般。自己的欣慰、愉悦之情溢于言表。古人有“立功、立德、立言”之说,作者在这里感悟到“立德要先立言”。也就是说要完善自己的品德,先要有对人生志向和行为规范的正确表达,树立精要可传的言论,便能让自己树立起远大的目标,便如前方有一座明亮的灯塔。我们似乎可以这样期待:立言在先,立德必然,立功可盼。

尾联说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个人都一样,从呀呀学语到识字断文,都有一个从无知到有知,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随着年岁的增长,知识的积累,阅历的丰富,才能达到“拨云现日观苍天”的境界,也就是说有了丰富的知识和阅历作基础,才能拨开生活的重重迷雾,认清世事的真相,从而领悟生活的真谛。

本诗以写实的手法为主,加以适当的联想,表达了“新书既成”的喜悦,更超越个人情感的层次,以古人的崇高追求鞭策自己,体现了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可贵的担当精神。

(二)

七律.过武汉题

自古荆楚有奇士,风云惯看黄鹤楼。

水陆通达连九省,鱼豚潜跃隐沙洲。

子期伯牙话同道,沧海巫山忆旧游。

无情到此肠应断,未许长江空自流。

(2016.5.1)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作者途经武汉,看到眼前的壮阔之景,不禁心潮起伏,浮想联翩。首联的起句,就热情赞美自古以来荆楚大地历史文化悠久,地灵人杰。让人一下子想到“惟楚有才”的赞誉。接句从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黄鹤楼”下笔,抒发自己的情怀:无论古人今人登临此楼,都会让历史的风云卷舒,大地的沧桑巨变尽收眼底。从而对社会、对人生发出慨叹。

颔联写武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长江、汉水横贯城区,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鼎立,这里承东启西,接南转北,吸引四面,辐射八方,历来有“九省通衢”之美誉。此外,这里还有丰富的物产:享誉四方的“武昌鱼”、稀有物种“江豚”、白沙洲的“名特优水产品” ……,这些都让作者由衷地赞叹!

武汉对于作者的意义,更在于它是寄托情感的所在。汉阳的“古琴台”让作者的思绪一下子跳跃到古代,仲子期和俞伯牙这对旷世知音的故事让作者深为感叹,同时,沧海波澜、巫山云雨、文人墨客、知己故交……诸多事物一齐涌入作者的心海,让作者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尾联,作者用一个条件句收结全诗,只有那些麻木、寡情的人来到这里,才会无视眼前的美景,让长江空自流去。此联中的“未许长江空自流”,很明显是化用李白的诗句“唯见长江天际流”而来。

本诗由眼前景而生发诸多联想,作者心骛八极,思潮翻卷,由人及物,自古而今,抒发了对武汉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赞叹之情。

两诗注重表情达意,笔随情牵,兴起而来,意尽则止。在形式上,韵脚分明,对偶工整,如能尽合平仄格律,做到形神双美,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将能进一步迈向更高创作水平。

2017.5.20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