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苗族群众的贴心人

黎苗族群众的贴心人

——五指山市纪委监察局积极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摘要:为加快落实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五指山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定点帮扶毛道乡毛道村委会91户贫困户。为确保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畅通,市纪委选派两名干部到村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长期住在村里开展帮扶工作。

图为该市毛阳镇纪委工作人员向贫困户核实良种补贴领取情况。李树林 摄

5月1日,海南岛迎来了解放67周年纪念日。五指山革命根据地被誉为海南的“西柏坡”,是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孤岛奋战23年红旗不倒的地方。然而,五指山也是海南省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革命老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特点,对当年琼崖纵队的战士们来说是天然的防御屏障,但对后来居住在这里的黎苗族群众来说,却成了制约发展的障碍。

如今,这里成了全国30条红色旅游线路之一,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成为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之一。经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共同脱贫攻坚,目前已脱贫1769户6761人、8个村。

定点帮扶,带领贫困户走出脱贫新路

“去年扶持的6头豪猪种苗都放在合作社养着,我们还当上了‘股东’。今年春节前,合作社给我们每户发了2000元分红。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啊!”近日,五指山市毛阳镇毛贵村贫困户王进友激动地说。

去年,该村44户贫困户每家领到了6头豪猪种苗,大家把猪苗放在合作社里集中饲养,用猪苗入了股,每年还能得到分红,这让贫困户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加快落实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五指山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定点帮扶毛道乡毛道村委会91户贫困户。为确保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畅通,市纪委选派两名干部到村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长期住在村里开展帮扶工作。

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和支持发展山区特色种植业,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通什镇番道村共发展种植油茶1100亩、茶叶600亩、生姜250亩、忧遁草220亩等,带动43户贫困户探索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今年3月,在选派第二轮驻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五指山市增派了22名驻村第一书记,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五指山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扶贫开发工作要求,通过特色产业促扶贫,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基础好、经济效益高的特色种养产业。截至去年底,该市已实现脱贫1769户6761人,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的111.51%。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