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饮食揭秘:到底皇帝每顿饭吃多少道菜?

宫廷饮食揭秘:到底皇帝每顿饭吃多少道菜?

摘要:苑洪琪,女,天津人,197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同年分配到故宫博物院,从事清代宫廷历史陈列和研究。1998年被任命为宫廷部副主任,2005晋升研究馆员。长年来注重对紫禁城建筑的使用与宫廷文物的利用、研究,尤其对宫廷饮食、帝王养生等有着系统的研究。以下为她对清朝几代皇帝宫廷饮食的揭秘。

Q:到底皇帝每顿饭吃多少道菜?

A:按照规矩,皇帝每餐连菜带主食一共48道,这叫全份儿,一桌子菜摆在那儿,一半是看食,一半自己吃。

比如用来祭祀的“祭神肉”,就是每天杀两头猪,切一盘肉片,不一定吃,但是一定要端上来,意思是一餐一饭不忘祖先创业艰难。

皇帝自己吃的那一半大都是一些滋补的肉和季节性的时令菜,比如乾隆,每餐必有鸭肉、鹿肉,应季的时候甚至有蒜茄子、拍黄瓜、炒黄豆芽。所有的菜民间都有,但同样的东西,宫里做出来就是不一样,最大的区别就两个字:精致。

皇帝吃饭从来都是一个人

研究宫廷生活的时间越长,你越会发现,皇帝也是人,对吃穿的追求,和平常人没什么两样,但他要面对的规矩,可比平常人多得多。皇帝出了乾清门是要管国家的,但进了乾清宫,他就要听皇后的安排,绝对是皇后统帅后宫。

所以别看那些电视剧,皇帝这个屋里坐坐、那个屋里吃吃,怎么可能?皇帝吃饭从来都是一个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