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饮食揭秘:到底皇帝每顿饭吃多少道菜?(3)

宫廷饮食揭秘:到底皇帝每顿饭吃多少道菜?(3)

摘要:苑洪琪,女,天津人,197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同年分配到故宫博物院,从事清代宫廷历史陈列和研究。1998年被任命为宫廷部副主任,2005晋升研究馆员。长年来注重对紫禁城建筑的使用与宫廷文物的利用、研究,尤其对宫廷饮食、帝王养生等有着系统的研究。以下为她对清朝几代皇帝宫廷饮食的揭秘。

乾隆贪吃

吃水果要连树带根运北京,一路上浇水

规矩是相同的,但每一任皇帝对于吃的态度则各有不同。

康熙和雍正两人特别自律,生活非常简朴,康熙自己更是懂很多医学知识,知道吃饭“不可多食”,不是这个时令的东西不食,晚饭少食甚至不食。

乾隆则奢侈得多。他赶上了好时候,也有这个兴趣爱好。乾隆时期,每年立秋之后,每餐桌子上要有两个暖锅,立冬以后要有两个火锅,吃不吃不一定,但这是他的制度。

清宫御膳用的原材料主要靠全国各地进交。乾隆年间,盛京进交鹿、狍、熊、野猪、野鸡等;黑龙江、吉林、张家口每年按定量交鹿尾、野猪、鲈鱼、细鳞鱼和乳油、乳饼;蒙古王公交煺羊、黄羊、鹿尾。除了这些大宗的食材,全国各地的土特产也会源源不断地涌进皇宫。比如山东海参、杭州酱菜、浙江龙井、福建燕窝、漳州果脯、陕西挂面、浙闽荔枝、广东黄桔等等。

御膳房厨师会把这些食材增减搭配,根据皇帝的口味制成御膳,厨师们遵循的标准是——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无论是日常进膳还是筵席,皇帝的膳桌上总是冷与热、甜与咸、荤与素、干与鲜、大与小搭配出现。

乾隆皇帝的膳单中常会出现一道叫做“厢子豆腐”的菜,《御茶膳房·膳底档》记载了其做法,就是用香芹、蘑菇、笋丁、莲子、红枣、苡仁等原料放进油炸豆腐中。

乾隆究竟会吃到什么程度,从水果方面也可以看出一二。他很少吃水果,但要吃就吃最新鲜的,杨贵妃吃荔枝是快马送来,乾隆是直接一整棵树连盆运到北京,一路上浇水,到了再摘下来,这都是有档案文字记载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