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饮食揭秘:到底皇帝每顿饭吃多少道菜?(4)

宫廷饮食揭秘:到底皇帝每顿饭吃多少道菜?(4)

摘要:苑洪琪,女,天津人,197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同年分配到故宫博物院,从事清代宫廷历史陈列和研究。1998年被任命为宫廷部副主任,2005晋升研究馆员。长年来注重对紫禁城建筑的使用与宫廷文物的利用、研究,尤其对宫廷饮食、帝王养生等有着系统的研究。以下为她对清朝几代皇帝宫廷饮食的揭秘。

慈禧最重养生

御医为她研制“八珍糕”常年食用

清宫里养生这个概念是从慈禧开始的。慈禧心里就两件事最重要,一个是政治,一个是身体好。同治皇帝19岁就去世了,光绪的身体也不好。她自己再不好怎么办?所以为了大清旗帜不倒,慈禧非常注意自己的身体。

她经常吃珍珠粉,还每天含化人参。她胃不好,很少吃水果,皇宫御膳房就将各季节所产的水果,分类泡在蜂蜜里,制成蜜饯,好让慈禧随时食用。慈禧还爱吃用栗子粉和玉米粉做的小窝头。

光绪六年(1880年),慈禧45岁,身体开始出现一些状况。根据史料里的脉案记载,主要是:心脾气血不足,肝郁不畅,脾胃虚弱,月经不调等症状。御医李德昌特意为慈禧开出了“八珍糕”的食疗方案——就是用人参、茯苓、莲子、薏仁,山药等八种补益性药物制成糕点,做工精细,香甜可口。慈禧吃过后非常喜欢,还将八珍糕作为常备药物常年食用,直到晚年,从不间断。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