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与改革相适应的思维方式

确立与改革相适应的思维方式

摘要:习主席深刻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思维方式的转变,既要以问题为牵引,又要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在不断攻坚克难中实现改革效益最大化。

思维方式作为思维理念、思维方法和思维程序的总和,是连接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和中介。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稳步向纵深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密集出台,为更好地促进改革提质增效,必须牢固确立与改革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以观念的转变推动改革深入。

促进思维方式转变与改革进程合拍

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维方法,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和深入贯彻,适应改革需要转变思维方式。

适应新形势,促进思维方式自觉转变。深化改革要求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价值取向与行为选择实现有机统一,只有确立科学的思维方式,才不会被过往体制所禁锢、被既有经验所束缚、被传统模式所局限。当前,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然而一些人还存在着“人已经进入了新体制、双脚已经踏入了信息化,但头脑停留在摩托化时代”的惯性思维,这显然是不行的,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确立联合制胜、信息主导、科学管理、厉行法治等思维方式,用新的思维观念指导新的实践,把握新规律、运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

运行新体制,促进思维方式快速转变。新体制发轫于先进思维理念,受力于先进思维方式,完善于先进思维方法。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军队力量体系重塑,倒逼领导机关必须从思维原点、实践起点开始,实现思维方式的快速转变。对机关来说,既要坚持眼睛向内,搞清自身运行的工作流程、内在机理、特殊要求;又要注重打开视野,全面了解其他部门和单位的新变化,把工作关系、工作体系的新特点新要求掌握住,把对上对下、左右协调关系的要素程序理清楚,做到有条不紊。对部队来说,要准确领会优化规模结构与力量编成的内涵要义及现实要求,不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坚持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加强科学管理、体系建设、一体运用,提高依法治军水平。

履行新职能,促进思维方式整体转变。习主席强调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次改革重新明确了军委机关、战区、军兵种、武警部队、科研机构和院校等职能和使命任务,是完全有别于过去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必须在把握世界军事变革大势、实现强军目标、确保能打胜仗的宏阔视野下来推进改革落实。在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推进之时,有的同志只把眼光集中到撤并降改、合编组建等具体事项上,而对新体制下各部门各单位地位作用怎么看、战略转型怎么转、履行职能怎么干、立起什么标准和样子等问题缺乏深入思考和系统筹划,这显然偏离了主题,必须确立整体性、全局性思维理念,树牢一盘棋思想,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真正突破利益藩篱、打破部门界限,下大气力把“六个着眼于”战略举措落到实处,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改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