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的根本遵循

增强文化自信的根本遵循

摘要:面向未来,就是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球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我们有文化自信,不仅是因为自己有一脉相传的文化传统,更有来自当今中国的蓬勃生机,来自未来的美好前景。

观点提示

对于当今中国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的根本,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其他“三个自信”的坚实支撑和根本保证。如何增强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这为中国文艺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忘本来

不忘本来,就是不能忘记中华文化是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传统、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对于当今中国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的根本,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第一,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母体,应礼敬对待。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奠定了今天中国人文化自信的骨气和底气。传统文化中的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民惟邦本、小康大同、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等重要思想和价值追求,已经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里,沉淀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品格和文化气质。那种数典忘祖、蔑视传统、否定民族文化的做法,是十分有害的。当然,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决不是要回归传统、复古守旧,而是要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态度去传承和弘扬,使其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涵养民族精神的不竭源泉。

第二,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优势,应倍加珍惜。在党和人民伟大革命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是中华文化在近代历史中的延续和再造。革命文化所彰显和传承的革命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尽管革命的时代已远去,但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认知我们党“从哪里来”,对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永保政治本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近年来,有人以所谓“反思历史”“重新评价”为名,恣意戏说历史、篡改红色经典、丑化领袖英雄,大搞历史虚无主义,这是对历史的歪曲,也是对文化的亵渎。

第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本,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理论基因相互融合的产物,是社会主义本质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结晶。在今天,树立和坚持文化自信,必须明确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着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人类文化发展的进步潮流。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抱有自信,实际上是明确了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前景,即“向哪里去”的问题。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提供价值支撑,这既是一种文化自信,也是一种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