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的根本遵循 (2)

增强文化自信的根本遵循 (2)

摘要:面向未来,就是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球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我们有文化自信,不仅是因为自己有一脉相传的文化传统,更有来自当今中国的蓬勃生机,来自未来的美好前景。

    吸收外来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任何一种文化都不可能与世隔绝、孤立存在,都需要从其他文化中汲取养分。文化因互鉴而繁荣,因交融而生辉。对于任何一个民族来讲,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包容的胸怀,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积极吸收外来优秀文化成果,是推动文化全球化和多样性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必然要求。

第一,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坚定文化自信。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各有所长,没有谁优谁劣,它们都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都以各自的方式为世界文化做出贡献。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绵延数千载而不绝,根本就在于其胸怀博大、开放包容,具有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传统。历史表明,开放包容不仅没有削弱民族文化,反而使中华文化更加灿烂辉煌。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外来文化,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大胆吸收和借鉴一切外来文化的优秀成果。

第二,用辩证取舍的态度坚定文化自信。开放包容不等于崇洋媚外,借鉴吸收也不等于照抄照搬。外来文化也是良莠并存的。对此,我们决不能来者不拒、全单照收,更不能以洋为尊、食洋不化,而要有分析、鉴别、筛选地引进和学习。固步自封、夜郎自大、盲目排外的文化自大固然不可取,但照搬照抄、全盘西化、唯洋是从的文化自卑同样不可取。坚持文化自信,既要反对传统文化优越论,也要反对全盘西化论,既要防止文化上的自卑,又要防止文化上的自大。

第三,用综合创新的方法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不是为了复活传统,吸收外来文化,也不是为了迷恋欣赏,二者都是为了转化再造、熔铸创新,创造出一种既有民族特色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吸收外来文化,贵在综合创新,在开放交流的大格局中兼取中西文化之长,在融会贯通、与时俱进中创造新的文化根脉。综合创新,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外来文化同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于中国实际,服务于中国社会发展,创造出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而又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形态。

    面向未来

面向未来,就是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球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我们有文化自信,不仅是因为自己有一脉相传的文化传统,更有来自当今中国的蓬勃生机,来自未来的美好前景。放眼世界,同处在一个“地球村”,只有偌大体量的中国能够实现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同处于经济全球化时代,只有中国人能够创造中国奇迹。当代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为我们文化的繁荣兴盛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中国文化正展示出令人振奋、再现辉煌的良好态势。

第一,从世界文化发展大势中坚定文化自信。21世纪以来,世界文化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趋势,一个多样发展、平等竞争的全球文化格局正在形成。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全世界都把目光开始聚焦中国,这为中国文化国际化提供了重要机遇。目前,尽管中国还不是世界上的文化强国,但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吸引力正与日俱增、势不可挡。从全球汉语热扑面而来、孔子学院遍地开花,就可见一斑。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讲好中国故事,塑好中国形象,把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就一定能为世界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终于迈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百舸争流的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为什么中国经济能够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什么中国能够举国一致办大事、同心同德克难事?就在于我们的制度有优势,我们的思想文化有凝聚力。中国的发展给了中国文化自信的理由,而中国的文化自信又是中国发展的动力。只要我们立足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历史的进步中实现文化的进步,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灿烂文化。

第三,从全球信息化发展潮流中坚定文化自信。当今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而且极大地改变了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通过网络了解资讯、交流信息、学习知识、休闲娱乐,已成为当下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发展网络文化,是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迫切需要。只要我们顺应网络化、信息化时代潮流,抓住难得机遇,发展壮大网络文化阵地建设,推进网络文化繁荣发展,就一定能够为我国文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