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元跃旗: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共产党员(3)

3.破解党长期执政最大考验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多次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久加诺夫作为原苏共的高官,在苏共垮台之后,做了一次深刻地剖析。他认为苏联共产党垮台的真实原因是它的“三垄断”,以为自己说的都是对的,以为自己的权力是神圣至上的,以为自己有可以畅通无阻的一切特权。

有两本书,一本是斯大林女儿写的《仅仅一年》,另一本书是叶利钦写的自传叫《叶利钦自传》。《仅仅一年》反映了苏共早期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叶利钦自传》反映了苏共中后期的特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说:“我们国家无论在体制、制度上,还是在所走的道路和今天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境遇,都与前苏联有着相似或者相近乃至相同的地方。弄好了,能走出一片艳阳天;弄不好,苏联的昨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这段话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

本来苏联共产党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其宗旨也是要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但为什么它仅执政了74年呢?它的下台预示着什么?苏联的社会主义没有了,苏联也没有了,原因又是什么?到底是什么把苏共摧毁了?

意大利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安东尼奥·葛兰西在1926年代表意大利共产党政治局给苏共政治局写了一封信,信中有这么一段话:“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在取得成功成为统治者之后,它的成员都是有特权的,它的成员的生活都要高于这个社会其它阶级成员。这是历史,没有例外。现在历史把这个难题留给无产阶级。如果无产阶级建立的政权还跟过去一样,你的成员还是有特权,那你的政权跟别的政权还有什么区别,你的革命还有什么意义。如果说要做到这一点,那你怎么做?无产阶级面临的最大困难就在这里。”

可见,1926年葛兰西就看到了苏共后来面临的困难。所以,共产党员能不能实现伟大的理想,这与党员的道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以上内容告诉我们,要把“讲道德、有品行”作为共产党人的一个合格的标准。它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文化同民族文化要相结合、相融合,要转化为共产党人的价值观、道德观。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