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元跃旗: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共产党员(4)

二、做一名“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

如何做一名讲道德、有品行的共产党员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思考:

(一)坚守全面从严治党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

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弱小的、革命的党,走向一个强大的党、在全国执政的党,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崇高的理想和严格的纪律。

十八大以后,中央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纪律处分条例》),以党内最高道德标准为起点,以严格的纪律为底线,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党员和领导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道德标准”;《纪律处分条例》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行为底线”。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使命、受到严格组织约束的公民,入了党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那么,我们怎样坚守全面从严治党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呢?

1.用《廉洁自律准则》确立道德标准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共8条、281字,是党执政以来面向全党提出的最高道德标准。它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第一,面向全党重申关于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高尚情操等“四个必须”的原则要求,强调廉洁自律、接受监督的主旨,最后将落脚点放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体现了修订准则的目标要求。

第二,围绕着党员应当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提出要把如何处理好这四种关系作为规范自己的道德标准。

第三,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廉洁从政”主题,从公仆本色、行使权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风等方面,提出高要求的“四条规范”。

虽然《廉洁自律准则》的字数不多,但是它对共产党员的工作、社会生活、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道德标准,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的。

2.用《纪律处分条例》规范自我行为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主要内容有3编、11章、133条、17000余字,分为“总则”“分则”和“附则”3部分。明确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6大类。其中,最核心的,也是最基本的,就是政治纪律。这些纪律明示了共产党员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非常得具体。因此,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什么内容能够转发,什么内容不能转发,什么东西能评论,什么东西不能评论,日常生活中的婚丧嫁娶事宜应该怎样做,《纪律处分条例》都给出了规定。

纪律是底线,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共产党员来说,底线是绝不可触碰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