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

核心提示:使他们在工作中有支持、在生活中有照顾在政治上有进步,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和才智。更好的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乡镇纪委作为党和政府最基层的一级纪检监察机构,直接面对生活和工作在农线的党员、干部,承担着保持政治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职能。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任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下,乡纪委的工作面临着困难和问题,如何做好新时期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是我们每一个乡纪检监察干部所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员队伍建设保证信息畅通。在全乡每个村都配备一名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工作扎实、办事公平的村干部担任乡纪检监察信息员,收集有关动态,研究对策,全面了解村内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情况。

二、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纪行为。近年来,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部分乡、村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比较突出,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深度广度增加,给查办案件工作带来不便。因此,加大乡纪委办案力度势在必行,对群众来访、上级转来信函,乡纪委要认真落实案件牵头负责制,一经接受,应予立案侦查,严查快办。在查处过程中,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乡直各部门、个行政村的大力配合,要铁面无私,刚直不阿正确对待。该回避的回避不管案件涉及到谁,不管案件怎样错综复杂,不管案大案小都要严肃对待,秉公执纪,坚决杜绝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半途而废的现象发生。在办案过程中严格要求全体办案人员时刻做到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程序合法。严禁给当事人私下通风报信严禁接受当事人的吃请严禁开绿灯,应广泛走访调查、取证,不偏不斜,尊重事实客观公正地进行处理,并保护好举报人的匿名权,严防打击报复现象发生,案件查结完毕时应及时把案情及时反馈给广大群众,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三、创新工作机制,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和使命感。一是乡镇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要在服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争取同级党委、政府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争取各部门的配合协调,打开工作新局面。二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热情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配齐配强纪委领导班子,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大胆使用素质高、作风硬、业务通、纪律明的中青年干部。使他们在工作中有支持、在生活中有照顾在政治上有进步,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和才智。更好的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