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进一步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访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肖冬松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进行理论思维的基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近日,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如何认识其重要意义、价值内涵,发挥重要作用,记者对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肖冬松进行了访谈。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

记者: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历来高度重视,战争年代如此,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亦如此。2004年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去年5月,习主席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近日,又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有什么重要意义?

肖冬松:近日印发的《意见》,在2004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基础上,分析新形势、抓住新问题、规划新目标,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的全面部署,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对于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是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地位作用深化认识的重要文件。你刚才已说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这个《意见》继承了历史认识成果,同时又结合新形势新情况作出新的阐述。强调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些观点深刻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与认识和实践、历史和社会、民族和国家,特别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联系,标志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地位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

《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文件。去年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作用,揭示了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客观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分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存在的矛盾问题、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等,是新形势下建设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指导和实践指南。《意见》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意见》是指导我们破解突出问题、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文件。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过程,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矛盾问题的过程。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但在新形势新要求面前,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如马克思主义在有的领域被空泛化、标签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学术原创能力不强;训练培养教育体系不健全,学术评价体系不够科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够完善;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等等。不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不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意见》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任务,重点分析和回答了破解这些突出问题的意义、思路、途径和方法,明确了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侧重点和着力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