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锤炼心得体会:时刻摆正三观 不断体悟修炼

党性锤炼心得体会:时刻摆正三观 不断体悟修炼

核心提示:信息爆炸时代,面对应接不暇的海量数据,人们在阅读、思考上愈发“避重就轻”,排斥相对生涩的理论探索,通过学习锤炼思想的机会越来越少。

中央纪委在近期的有关通报中,严厉批评落马贪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披露了其在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等方面令人汗颜的堕落情节。对此,《南粤清风》廉政论坛撰文认为,中纪委通报新词与深意并重,字字句句画皮画骨,述果揭因鞭辟入里——深刻指出了个别干部在政治上背离党的宗旨、玷污党员本色的腐化问题,从根子上讲就是“三观”上变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陆续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对于广大党员自觉反观和把握好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予以反复强调、提出了明确要求。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科技不断掀起一场又一场“头脑风暴”,却时刻在冲击着每一个人的思想和认知。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常谈常新,“武装好自己才会赢得最大的安全”。结合个人在省委党校中青二班的学习体会,我认为,在当前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下,自觉主动地练好思想内功、时刻摆正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每位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应有之义。

一、始终依靠学习来改造本质。信息爆炸时代,面对应接不暇的海量数据,人们在阅读、思考上愈发“避重就轻”,排斥相对生涩的理论探索,通过学习锤炼思想的机会越来越少。然而,加强个人主观世界的改造,必须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观点方法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深入学习,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武装。在中青二班的学习上,按计划安排有经典著作研读的专门模块,开设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讲坛等,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内容、对辩证唯物主义这一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深刻的学理阐释,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召唤起了学员们对原原本本学习理论经典的浓厚兴趣。此外,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广东实践等模块的教学,对我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深入分析,全面深化了学员对我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领会。借助理论学习的强化,大家提升了对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全新认识,全面校准了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坚定信念、攻坚克难、驾驭问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主动亲近党史来涤荡灵魂。马克思说,“历史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走进党史、探访党的光辉足迹,了解和回顾党的重要史绩,能够更加鲜活地体会到现实与历史的辩证统一、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中青二班安排的党性教育现场体验式教学,让学员身临其境地走进党史和中国革命史,配合党史党建部教师的高水平讲解点评,践行了“从生动的直观到抽象的思维”这一辩证的认识路径,使大家对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脉络有了清晰的认识;对按照“主线、主流”的标准看待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教益有了切身的感受;对革命先烈大义凛然、“正视无情真理的勇气”和共产党人高风亮节的群体特质有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一种观点认为,“没有历史做依托的理论不能叫真正的理论”,对历史的回顾使我们的理论更加厚重,思想更加深刻。目前,全国各地均已建立起了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网络,拥有可观的党史教育资源。作为一名党员,主动自觉地去重温历史、赓续传统,正本清源、洗礼心灵,将极大地升华个人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认识。

三、通过忠诚于党的实践来体悟修炼。我党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对于广大党员来讲,时刻摆正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阵地,就是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修身的日常实践之中。每位党员的社会分工、生活成长环境各有不同,接受学习教育的形式千差万别,但是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目标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一致,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的机会均等。佛学禅法有“正念、顿悟”一说,通过有意识地觉察、活在当下和不懈思索,能够明理见性。毛泽东同志也曾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如果一名党员能够坚持从我做起,把深学细照笃行党章党规的实践,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日常,认真养成个人思想工作生活的自觉和自愿行动,就会产生珍贵的觉悟,这是一条锤炼党性、改造主观世界的广泛而有效、朴素而重要的途径。

四、定期整理思想体系来去伪存真。在各种媒体、网络媒介,特别是微博、微信等移动端的大量碎片化信息的冲击下,一个人越是努力地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新的知识,他的大脑却越有可能成为一个堆放无用信息的垃圾场。无用的信息大量消耗人脑的“内存”,让人对真正重要的事情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在对待世界、对待人生的价值取向上产生混乱。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也要舍得付出精力和时间,定期整理自己在学习、实践上的心得,站在党性立场和观点上进行思想分析。这既是一个“温故而知新”的过程,不断整合、消化有益的信息和新知;又是对“思想脓疮”的甄别检查,有利于塑造和保持共产党人完整的思维和认识体系。如此,才能确保不忘初心、“吾道一以贯之”,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铸牢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在奋力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的新征程上,党的建设要开创新局面,其中首要任务就是全面提升思想建党水平。各级党组织成员都要自觉强化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对本党事业的忠诚,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入学习领会,不断校准“三观”,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更加奋发有为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开创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