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英雄"甘科伟(2)

——一线警察真情告白 这辈子我就为当警察而生

摘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甘科伟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7年禁毒工作的真实写照。身劳而心安,为之。利少而义多,为之。他是奋战在一线的无名英雄,展示在镜头前的从来只是背影或打马赛克的脸,直到送别的那一刻人们才得见真容。他无私无畏,舍小家为大家,把有限的生命献给了自己挚爱的事业。送别忠魂,英雄一路走好!

甘科伟是一名优秀的禁毒警察,然而在父亲的眼里,他却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父亲一年到头最多能跟儿子见两三次面,平时都是电话联系。每次电话,甘科伟总说忙。但只要他平安,家里人也就放心了。回想起最近一次见到儿子的情形,老人家悲痛万分,老泪纵横。去年的中秋节,甘科伟提着月饼,赶回老家和父母吃了顿团圆饭。“也就两三个小时的时间,电话一来,他说有工作,就又返回南宁了。”老人怎么也想不到,这竟成了与儿子的最后一次相聚。“儿子,你怎么也该跟我们说句话再走吧?”老人2016年12月31日才知道甘科伟重病的消息,年迈的他和老伴匆匆赶到南宁,十几天的守候没能换来与儿子作最后的告别。

一张甘科伟工作时的背影照竟成了他留给大家最后的照片。图片来源:南宁市公安局

在甘科伟身上,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疤痕,这些疤痕,都是在各类抓捕工作中受伤后留下的印记。

2013年6月的一个凌晨,甘科伟与同事在南宁高速公路口“接”到一名毒贩,跟着他一路到了海鲜市场。待毒贩进行毒品交易,坐上停放在停车场的小车后,抓捕行动开始了。当时,毒贩的车停在第一个车位,以现场地形情况,其摆车方向十分利于逃跑,发现这一情况的甘科伟立即飞扑上去,将手伸进毒贩车窗准备拔掉车钥匙。岂料毒贩狗急跳墙,将车倒退,猛踩油门冲了出去。刹那间,同事大喊“科伟,松手,危险!”但甘科伟还是因车速太快被撞翻在地,车轮就从他脑袋旁边“刷”的一下开过去,大家的心全都提到了嗓子眼。

“你当时怎么想的?不顾自己的安全,就这样飞扑上去?”“哪里有时间想那么多,只想着把人抓住罢了。”事后,大家看着甘科伟全身上下都被刮伤,都“责怪”他不注意安全,但他只是笑了笑,没当一回事。同事说,在和甘科伟一起侦破的各类重特大案件中,他总是抢在最前头、站在最危险的地方。

“科伟兄弟,一路走好!你未竟的事业,我们会继续努力!”图片来源:南宁新闻网记者 黄登 音频来源:南宁文明办

一朵白花、两行清泪、三次鞠躬……2017年1月18日,禁毒英雄甘科伟的追悼会在南宁市殡仪馆举行。殡仪馆里,花圈层叠,黑纱白幛,哀乐低回,抽泣声此起彼伏。亲人、同事、战友、领导及各界群众2000多人纷纷赶来,送行队伍排到了殡仪馆外,眷恋与不舍在寒风中弥漫。

(图文来源:广西省文明办 作者:南宁文明网 王媛)

编辑点评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甘科伟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7年禁毒工作的真实写照。身劳而心安,为之。利少而义多,为之。他是奋战在一线的无名英雄,展示在镜头前的从来只是背影或打马赛克的脸,直到送别的那一刻人们才得见真容。他无私无畏,舍小家为大家,把有限的生命献给了自己挚爱的事业。送别忠魂,英雄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