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3)

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3)

狠抓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15年5月23日,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习近平同志在贺信中强调,“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在他看来,人才的培养,根本在教育。如他所说:“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这是最有竞争力的。”为此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围绕如何把教育搞上去,习近平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如: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把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搞好,防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落实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选拔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他还针对一些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要求。如:强调重点聚焦专业人才,尤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急需的战略科学家、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家和技能人才等,改进培养支持方式,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培养网信人才,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走出一条有利于高端军事人才成长的新路子,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等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