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4)

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4)

破除“两个障碍”,健全人才制度体系

根据党中央部署,中共中央组织部等10个部门从2014年开始,经过为期两年的调研论证,制定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先后提请中组部部务会、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行审议。文件印发后,习近平同志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必须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我们的脑子要转过弯来,既要重视资本,更要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

如何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习近平同志强调,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所带来的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如长江之水,挡也挡不住。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如果人思想禁锢、心胸封闭,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对外开放。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推动人们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走向开放。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特别是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如何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破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作者为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