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与雄安新区设立的重大意义

报告人:祝尔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祝尔娟教授通过大数据分析,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的新进展;梳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北京提出的新要求,分析了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重点和未来发展趋势;深入解读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未来发展图景。
总播放:42321
发布时间:2017-06-13 19:35
  • 三年来,从政府层面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完成了区域总体规划设计和各个专项规划,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在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均有积极进展,并有序推出各项配套政策;从企业层面来看,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已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新进展和新动向。[PPT][文稿]

  •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月23日、24日视察北京时,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对于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备、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建设等工作,习总书记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PPT][文稿]

  •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工程,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围绕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重大意义、鲜明的中国特色、主要任务等重点问题,报告作出了详尽解读。[PPT][文稿]

  • 建设雄安新区,实质上是要将其建设成为能够抗衡京津双城极化效应的反磁力中心城市。反磁力中心城市是一个在经济实力、公共服务水平、产业结构等方面都是高水平的新区,交通更便捷、功能更完善、经济更繁荣、生态更美好的新区,只有这样,企业才愿意去,人才才愿意去,也才能疏解主城区的功能,减轻主城区的压力,形成新的人口聚集效应。[PPT][文稿]

  • 雄安新区建设,其规模尺度、技术和理念都会是全新的,其独有的中国特色:一是高铁带来的全新尺度;二是城市的吸引力不全来自于经济规模,而相当程度上来自于行政引力;三是通过承接加带动,实现城市群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达到带动周边成为区域增长级的目的。[PPT][文稿]

     

    祝尔娟


    祝尔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祝尔娟报告音频.mp3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取得重要进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多以来的进展,我想从两个角度来分析,一是从政府层面,主要是政府主导积极推进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重大的举措以及取得了哪些进展;二是从市场角度,在市场导向下企业作为主体,出现了哪些新的动向,在资本融合、产业协同方面特别是在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我结合一些大数据对这些进展作了一些初步分析,把一些研究成果和大家共同分享。

    (一)政府层面分析

    一是完成了区域总体规划以及12个专项规划。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为了落实顶层设计,相关部门相继研究和出台了12个专项规划。

    二是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关键环节。北京作为主要推动者,做到了疏控结合、有序推进。

    第一个措施是制定和实施了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在增量上实行严控。全市的禁限产业比例达到了55%,城六区达到了79%。第二个措施是在存量上进行有序疏解。截止到2016年年底,已经累计退出制造业企业1341家,调整疏解了350家商品交易市场。通过增量限控、存量疏解,北京市产业结构也相应发生了变化。2016年年底,北京市产业结构出现了“三升三降”的特点。“三升”是金融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技服务业这三类行业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明显增加;“三降”是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批发零售业这三类行业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明显下降。第三个措施是为了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正在积极推进。第四个措施是部分教育医疗资源也有序向外疏解。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化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都在采取措施,有的在寻找新的校址,有的在谈合作,有的新校址正在建设中。有一些医院,像天坛医院、同仁医院、友谊医院、北京口腔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人民医院等,或者是到外面建分院,或者是合作办医院,都在积极推进。

    三是从整个京津冀来看,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都有积极进展。在交通方面,相继出台了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规划,交通基础设施正在积极建设。在生态领域,京津冀生态安全体系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联防联控,特别是在生态制度建设方面也在积极探索。按照规划要求,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水权交易市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排污权交易市场等在京津冀要率先进行探索、进行试验。在产业转移对接方面,由政府主导的一些大项目也在积极落户河北、天津。比如,北汽集团在沧州投资74亿元建设沧州北京现代四工厂,并有一些配套企业也同时入驻。另外,北汽还在张家口建设“福田汽车城”。生物医药产业园整体搬迁到沧州,50多家北京企业落户沧州。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在积极建设。首农集团投资的河北三元工业园正式投产。

    四是研究和制定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比如,明确了税收转移分享机制。对疏解非首都功能涉及的产业给予税收支持政策,减免税费,明确企业因疏解转让房地产可免征房产税和土地增值税。研究调整了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涉及行业税收优惠政策。如,建立市对区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与人口调控政策挂钩机制。

    (二)企业大数据分析

    由市场导向的企业在协同发展方面特别是在产业协同方面出现了哪些新进展?我主要是运用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的企业大数据,对三年来,特别是在2014年到2016年10月份期间,三地企业相互投资以及联合创新等方面出现的新动向、新进展,作了一个分析。这些都是全样本的企业数据,可以在侧面反映市场导向下的企业行为和动向。

    我们运用企业大数据,通过研究得出以下几个初步的结论。

    第一,京津冀的企业实力明显增强,企业注册资本增长了近5成。截止到2016年10月份京津冀在营企业总数已经达到262.4万家,企业注册资本总量达到37.33万亿元。与2013年底进行比较,增长了11.96万亿元,增量相当于原来资本总额的47%,增长了近5成。在新增资本总额中,北京企业增加最多,达到7.26万亿元,占新增资本总额的60.7%。

    第二,三地互投非常活跃,增长迅猛,特别是北京,已经成为资本净流出地。我们监测了这样一个指标——三地相互投资,在这里面我们扣除了北京企业对当地的投资、天津对当地的投资、河北企业对当地的投资,仅看三地互投。2014年到2016年10月,京津冀三地相互投资总额达到3500多亿元。其中,北京对天津、河北的投资达到2700多亿元,占三地相互投资总额的76.7%。这反映出北京已经成为主要三地互投的推动力量,促进了三地资本融合。

    如果我们从每一年的投资额来看, 2014年显然有一个明显的上升,2015年更是迅猛增长,2016年我们只监测了1到10月份,如果再把后两个月加上去的话,也是一个明显的迅猛增长。总体上来看,三地相互投资非常活跃,而且增长迅猛。另外,北京已经成为三地互投的资本辐射中心。如果逐年来看,2014年北京对天津、河北的投资占三地互投总额的58.93%,2015年就达到了80.81%,2016年达到了82.58%。北京已经是一个资本的辐射中心。特别是北京在这三年中从天津、河北吸资仅占它对两地投资总额的1/5,说明北京已经成为一个资本净流出地,在推进三地资本融合、资本相投中起着关键作用。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