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善于依靠和发动群众做好工作

吴铭:善于依靠和发动群众做好工作

干部、骨干不论头衔大小,只要担负了一定职务、负有领导责任,就都有一个如何带领大家做好工作的问题。有的人当了领导后,挥洒自如,一呼百应,工作有声有色,部下士气高昂。也有的人带上一个“长”之后,虽然责任心非常强,一心想把工作干好,可就是扒拉不开,常常干着急。会当领导和不会当领导区别在哪里?很重要的是有没有学会运用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是不是善于依靠和发动群众开展工作。

群众路线是我党我军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也是长期以来部队做好各项工作的成功经验和传统法宝。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和军队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力量源泉来自人民群众,政策措施来自群众的意愿呼声和智慧创造,把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形成政策措施后,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的实践中检验这些政策措施是否正确。如此循环往复,使领导的认识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的智慧和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正确的认识来自于群众的实践,又必须接受群众实践的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正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认识论相统一的杰作,也是我们党能成就革命、建设、改革历史伟业的根本原因之一。

几十年来,群众路线已经贯穿和体现在我党我军的根本制度、法律条规和工作程序方法等方方面面。党委支部工作条例规定,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代表大会和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民主,重要问题决策必须听取群众意见。内务条令规定要定期召开班务会、连务会、军人大会,都是尊重官兵在部队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民主,听取群众意见、吸收群众智慧的制度安排。抓典型、宣扬典型,是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方法。搞试点、推广试点经验,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都是长期实践证明非常好用管用的办法,遗憾的是,有些同志未能理解掌握其中的真谛,很多事情走了形式变了味,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例如,班务会应该是全班战士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一起来小结一周工作,但现在有的成了班长一个人的讲评会,别的人没说话的机会。

只要我们深入学习感悟群众路线的真谛,在贯彻落实部队党委支部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和训练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过程中,增强群众路线意识,注重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吸取群众智慧,各项工作就不愁做不好,很多难题就会有更多解决的办法。比如,政治教育参与热情不高、效果不好的问题。只要发动官兵搞好群众性自我教育,多组织开展民主讨论,把官兵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交给大家,让基层官兵有更多登台发言、各抒己见的机会,而不只是“我讲你听”,真正做到“问题大家摆、是非大家辨、答案大家找”,局面就会有明显改观。又如,解决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薄弱等“老大难”问题,更需要依靠和发动群众来做,不能光是单位军政主官在那里“唱独角戏”“跳光杆舞”。党委支部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一班人要分工负责、形成合力。要重视发挥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的作用,特别要注重加强干部、党员、班长和士官为主的骨干队伍建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经常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教方法,充分发挥他们在两个经常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这样,单位主官才能耳聪目明、得心应手,两个经常性工作才能落到实处,部队的安全稳定才有保证。

当然,身为干部骨干,还要负起教育引导群众的责任。听取和尊重群众意见,不能没有自己的主见,不能当群众的尾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