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 写在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之际

核心要点:

■中国氢弹突破,是核武器发展历程中的一座丰碑,以其空前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人民站在世界科技前列的勇气、信心、智慧和力量,也以其深厚的创新实践基础,为新时期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历史经验。

■在中国氢弹突破伟大实践中汲取历史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二是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三是必须坚持科学民主、协同攻关,慎重优选技术路线;四是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各方面工作。

■在中国氢弹突破伟大实践中,造就了一支敢打硬仗、勇于奉献的科技骨干队伍,培育了以忠诚担当为显著特征的两弹精神。

■作为国家重要的国防科研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在自主创新上努力奋发有为。一要确保我国自卫核威慑能力有效可靠;二要瞄准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军民融合科技领域,主动作为;三要建设符合国家需要和事业发展要求的科技人才队伍;四要传承弘扬好两弹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没有更多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突破原子弹、氢弹等尖端技术,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无疑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成功典范和有力注解。值此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之际,回顾历史,重温中国氢弹突破的伟大实践,对于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弘扬伟大中国精神,凝聚强大中国力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伟大实践中汲取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氢弹突破,是核武器发展历程中的一座丰碑,以其空前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人民站在世界科技前列的勇气、信心、智慧和力量,也以其深厚的创新实践基础,为新时期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历史经验。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当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以大无畏的气概,决定上马核武器。毛泽东同志指出“原子弹要有,氢弹也要快”,成立中央专门委员会,直接领导和解决核武器研制中的重大问题。在党的统一领导和方向指引下,全国“一盘棋”,有力调集全国各个方面的精兵强将参与攻关会战。解决原子弹有无问题之后,进一步集中优势力量,加紧氢弹研制,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实现了氢弹突破。实践表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是我们成就辉煌的重要法宝。

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在当时有核国家封锁遏制的严酷局势下,中国氢弹研制没有可供参考的信息资料,是从基本概念认知、原理探索研究开始的。我们深知,要找到打开氢弹“王国”的“金钥匙”,唯有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超前部署、狠下功夫,数据自己积累,公式自己推导,物理过程自己把握,从原理、构型、材料等多方面系统开展研究,一步一个脚印,几步一个台阶,不断深化对氢弹物理规律的认识。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1996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签署,我国以有限的45次核试验,实现了原子弹、氢弹、中子弹、核武器小型化等一系列里程碑式的跨越发展,形成完整的自主创新研发体系,核武器科学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实践表明,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我们国家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坚实根基。

必须坚持科学民主、协同攻关,慎重优选技术路线。氢弹突破过程中,面对一个个“拦路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学术民主、科学集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成为攻坚克难的锐利武器。领导、专家、技术工人紧密结合,理论、设计、实验紧密结合,围绕核心目标,无数次设想和辩论,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以于敏为代表的科学家洞察分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成果,取其合理的内涵、巧妙联结,在关键环节上补充完善,作出科学判断和最优方案选择。脍炙人口的“群众大讨论”“上海百日会战”,就充分显示了学术民主、集体攻关的巨大威力。实践表明,面对全新的未知领域,尊重科学规律,慎重选择目标、突出重点,多路探索、优选技术路线,成功是贡献、不成功也是贡献的宽松的创新创造氛围,是中国第一颗氢弹研制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的关键。群策群力、协同攻关,是核武器科技事业的基本工作路线,是提高自主创新效率和水平的重要科学方法,历久弥新,尤为珍贵。

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各方面工作。在核武器发展历程中,院历届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敢做善成,务求必胜。院党委始终注重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科研任务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科研生产优势,确保队伍又红又专。众多杰出的科学大家以高度的党性原则和责任感,身体力行带领大家勇往直前,成为科技攻关的主心骨。党员攻关团队勇当先锋,把岗位当战场,把攻关当战斗,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