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2)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2)

—— 写在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之际

在伟大实践中振奋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氢弹突破,是核武器研制者们用满腔爱国热血书写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花朵,以其空前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时代精神,团结凝聚了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的强大中国力量,也以其深厚的精神文化积淀,为新时期推动科技创新积累了宝贵财富。

造就了一支敢打硬仗、勇于奉献的科技骨干队伍。核武器科技事业,汇集了我国大批杰出的科学家、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工作者。创业初期,党和国家就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和大胆使用来自各个方面的科技专家,委以重任,充分发挥科技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钱三强、王淦昌、彭桓武、郭永怀、朱光亚、邓稼先、于敏、周光召、陈能宽、程开甲等一批蜚声中外的科学家以身许国、勇于担当,为核武器研制作出了光耀千秋的巨大贡献。他们的学术造诣、精神风范、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形成了整个科技队伍的特有气质,锻炼了刻苦攻坚的独特本领,养成了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在艰苦的研制工作中,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创新能力强的科技骨干队伍。核武器科技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这支骨干队伍功不可没。实践表明,科学技术的竞争,关键是知识和人才的竞争。一定要把培养高素质的优秀科技人才摆在重要战略地位,努力培养和造就科技大师、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充分调动和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创造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团结和集聚人才优势。

培育了以忠诚担当为显著特征的两弹精神。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广大科技人员培育和发扬了一种崇高的精神,这就是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两弹精神,以忠诚担当为显著特征,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科学精神与核武器研制实践的结晶,是几代核武器科技工作者用汗水、热血和生命熔铸的“核魂”。当年,为了造出国家和民族的“争气弹”,成千上万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响应党的号召,服从党的安排,发愤图强、忘我工作,隐姓埋名、奋勇登攀,不惧艰险、敢打硬仗,把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无比深厚的热爱,内化为科技攻关的强大动力,展现了忠诚担当、爱国奉献的崇高风范。无论是在戈壁荒滩,还是在深山峡谷,无论是计划经济年代,还是市场经济年代,在两弹精神的凝聚和感召下,几代中物院人忠诚于党和国家、忠诚于事业,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凭着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推动核武器科技事业持续发展。实践表明,伟大事业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两弹精神穿越时空,连接过去与未来,已经成为核武器科技事业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将团结凝聚核武器科技队伍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