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2)

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2)

——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实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

渠清如许,必有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分领域分专题学习、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联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入开展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以分促专,以专促深。中央国家机关结合各自工作,系统开展分领域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工委率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进行认真梳理和系统研究,编写出版了《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科技部、国家统计局、国家林业局、国管局等部门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开展学习研讨……截至目前,已有40多个部门梳理汇编了总书记关于本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重要论述共58种。

中心组带头学,以上率下学。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委中心组学习扩大到部门“两委”书记,带动了中央国家机关专职党务干部的学习;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司局级党员干部,带动了部门党员干部的学习,两个“龙头”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负责人,亲自抓、亲自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中心组学习首要内容。审计署开展中心组学习网络在线直播,中科院将中心组学习课堂搬进基层和生产一线,中信集团开设中心组学习视频分会场,吸引力、感染力、带动力不断增强。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中心组学习平均多达40次。

主题“联学”发力,“百千万”活动正热。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坚持开展主题联学活动,搭建中央与基层、部门与部门、支部与支部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打通理论武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最近,教育部党组与清华大学党委中心组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主题开展示范联学,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落地。此前,住建部与河南省住建系统、交通部与长航局在渝单位、水利部与党校学员、文化部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街道等广泛开展了主题联学。此外,中央国家机关通过“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征集展示了中央国家机关89个部门报送的2094场支部学习会、1590名书记讲党课、11268名党员写感言材料。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正在开展基层党组织精品党课和微视频党课宣讲活动,推动理论武装工作下沉至支部、落实到党员。

打造机关学习品牌,丰富创新学习载体。中央国家机关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已举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54期,“强素质 作表率”读书讲坛54期。司法部、安监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气象局等部门的基层党组织分别打造燕城讲堂、安全作伴好读书、智汇沙龙、气象预报论坛等优秀学习品牌。中央金融机构开展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展示、论文征集和理论研讨活动。中央国家机关1200多个离退休党组织结合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组织老干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爱党护党跟党走。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不断升华为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思维方式和信念力量,细化为工作遵循和行为准则,体现到投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