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3)

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3)

——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实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抓基层、打基础,筑牢“高层里的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延伸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重视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优良传统和组织优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

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是“高层里的基层”,肩负着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落实改革稳定发展各项任务的重大责任使命,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基础工程,积极发挥党支部“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作用。

如何探索建立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眼下,中央国家机关正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和成员多次参加支部活动,带头开展党性分析,为党员讲党课。建设银行开展微型党课竞赛和展示活动,开展普通党员讲授微型党课980余次。光大集团利用门户网站、OA、微信群等新媒体,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中医药管理局、人寿保险集团分别开展“抗洪抢险见担当”先进事迹宣讲、基层党组织“固本培元”工程、“创新发展、普惠金融”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懂党建工作、更得会做党建工作。工委按照“一个支部一套方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总结推广了践行群众路线支部工作法、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工作法、“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等一批带露珠、接地气的支部工作法,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试行)》,推动中央国家机关1.9万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能力全面提升;中央国家机关还开发党建云平台和“支部工作”APP,截至目前,共有85个部门的近1.2万个基层党组织注册使用,覆盖党员逾15万人,大大提高了机关支部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聚焦“明责、履责、考责”,机关党建不容“灯下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中国地震局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指导各党支部重点建立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农发行、工商银行、国家信访局建立支部学习教育情况周报制度,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不定期对各支部进行督促检查和反馈通报。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普遍建立机关党建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按月汇总上报,积极推动整改。

社会组织脱钩过程中,党的工作不能间断、党组织作用不能削弱。工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重要批示精神,制定印发《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党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加强对各部门的分类指导和重点督导。各部门不断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国家卫计委成立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对64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摸底,指导具备条件的协会建立党组织。民政部举办3期社会组织党务工作培训班,开设“民政部社会组织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所属1491家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覆盖率已提升至85%以上,党的工作覆盖率明显提高。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抓实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工信部结合巡视整改制定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具体措施和配套制度;质检总局将行业技术质量优势引入党建工作,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定程序”,按ISO9000标准建立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管理体系……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钥匙。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广大党员在观看“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后发出感慨: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各级党组织的事情,还要求每一名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全面从严治党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将其落实到行动中。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的根基才牢固,我们党才有战斗力。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全力贯彻党的意志,广大党员努力向“四讲四有”对标,筑牢堡垒、育强细胞,为改革发展凝聚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