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5)

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5)

——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实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从体制机制上破解中央国家机关党建难题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以制度建设巩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为党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制定落实《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着力破解党的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中央国家机关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制度改革和依规治党,工委、部门党组(党委)、部门机关党委协同联动不断加强,努力从体制机制上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有“路线图”,也离不开“施工图”。2015年以来,工委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与中央国家机关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制定《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每年修订完善,以此为总抓手,连续几年常抓不懈,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中央国家机关的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中央国家机关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司局长“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细化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岗位、落到人头。国家行政学院出台《学院党委委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国家民委分别从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主要负责人、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等5个层面明确44项具体责任。环保部从党组书记到处长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目前,中央国家机关94%的部门建立了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或机制,88%的部门制定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具体办法,84%的部门把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年度综合考核,72%的部门建立了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干部任用、岗位交流、责任追究等挂钩工作机制。

党建资源整合才有力量。为有效解决中央国家机关存在的党建资源力量分散、难以形成合力这个老大难问题,2015年以来,在工委的推动下,各部门实现了设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机关党委书记任副组长,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厅(室)、干部人事部门以及设有从事宣传思想、干部教育、巡视等党的工作的机构作为成员单位,把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并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形成了抓党建的工作合力。2017年初,工委专门制定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指导、规范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运行。67%的部门据此制定完善了规范领导小组运行的制度文件。

积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干部人事工作有机融合。工委积极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有机融合,把机关党建“建设队伍”的职责任务履行好完成好。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59%的部门实现了“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纷纷表示,要狠抓制度执行、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在贯彻落实中不断完善、深入推进、务见实效。

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工委、各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正努力从体制机制上夯实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