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解读】开启首都现代化新航程

【党代会报告解读】开启首都现代化新航程

编者按: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6月19日隆重开幕,蔡奇同志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五年来全市各项工作,总结了宝贵经验,对今后五年首都发展进行部署。

回顾过去5年

题记  

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各方面工作都迈出了积极步伐、取得了重大进展,开启了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

1.城市发展深刻转型

深刻认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握“舍”与“得”辩证关系,实现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

2.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全面打响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淘汰全部“黄标车”,告别燃煤发电史。顺利实现江水进京,分阶段疏浚整治河道,地下水位开始回升。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任务。

4.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

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突出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编制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大力拆除违法建设,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集中整治“开墙打洞”、环境脏乱,缓解交通拥堵,城市空间清朗有序。

5.改革开放取得突破

认真抓好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落地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营改增”“放管服”改革,精心组织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关村先行先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医药卫生体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6.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率先形成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人群全覆盖。

7.民主法治扎实推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增强。

8.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化创意产业活力增强,内外文化交流频繁活跃,市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向前发展。

9.社会治理不断深入

社会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基层服务管理能力得到增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志愿服务形成品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