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财政投入,如何改善教育结果不平等(2)

教育财政投入,如何改善教育结果不平等(2)

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

充分发挥教育财政投入的制度性作用,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已经是顺理成章的结论。有必要从以下几点加以落实:

(一)建立以公平、科学为价值取向的教育财政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教育政策制定上应注重加大教育财政资源向经济发展落后的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投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的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差距。在保障教育事业费中人员经费支出稳步增长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基准,重点解决农村学校正常运转经费不足的问题。在保证教育财政投入充足性和使用效率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建立以公平、科学为核心价值取向的教育体制机制,促进教育财政投入均衡化。

(二)深入推进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重点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确保教育财政投入实现“精准补差”。

建议深入推进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除了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书本费、免学杂费以外,逐步提高农村学生免费午餐补助定额基准,扩大财政对学生免费午餐补贴的覆盖面,改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膳食营养状况。对于经济落后地区的乡镇学校来说,免费午餐应当覆盖所有贫困家庭学生,保证财政资源优先向困难家庭学生倾斜,并重点加强对学生免费午餐和贫困生补助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和动态追踪,确保教育财政投入做到“精准补差”。

(三)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充分发挥教育财政投入对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教育差距的杠杆作用。

建议面向困难家庭学生以及困难家庭学生比重较高的学校加大倾斜投入,调节各级学校各类资源分配比例,以削弱家庭背景对个体受教育机会及学业成就差距扩大的影响。在具体教育政策的制定上,科学统筹和调节各类学校生源结构,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优化和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建立城乡统一的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体系,构建以公平、科学为核心价值取向的教育投入体制机制。从而充分发挥公共教育投入对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教育差距的杠杆作用,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作者:郅庭瑾,系华东师范大学博导;作者:陈纯槿,系华东师范大学讲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