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4)

深圳罗湖: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4)

摘要: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组织建设扎根不深、责任体系细化不够、功能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作为改革开放策源地的深圳市罗湖区将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最大政绩,积极从优化组织设置、明确主责主业、强化能力建设、深化制度反腐、厚植担当精神等五个方面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基层实处。

深化制度反腐,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土壤净化

全面深化改革,扎紧制度“防火墙”。罗湖是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一直将改革视为“传家宝”和立区之本。为夯实制度根基,从2014年开始,先后推出公立医院改革等22项重点改革项目和300多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2017年更是将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列入新推重点改革项目,推进公共资源使用、代建(购)、交易、监管四个环节分离,以制度创新规范权力、堵塞漏洞,消除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土壤。

干部轮岗交流打破利益“自留地”。建立干部交流轮岗常态化工作机制,分批分类实施干部交流,打破干部部门化。处级干部同一单位任职满15年必须交流,科级干部同一单位内设机构任职满10年必须轮岗,执纪执法、审计、项目审批等职位满5年必须轮岗。2016年以来,全区共有189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交流,109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内部轮岗,29个单位的70名科级干部已经纳入交流计划。

党内监督体系熔铸权力“铁笼子”。在认真开展派驻、巡察、办案“三位一体”试点的基础上,将5个派驻组转为巡察组,强化巡察力度。2015年7月罗湖区作为广东省巡察工作试点单位以来,先后对民政局、教育局等5个单位开展了3轮巡察,共发现问题81个,提出整改建议62条。2017年还启动了对住建局、采购中心等3单位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和83个社区“两委”换届风气专项巡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