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坤:媒体深度融合在于打好“三张牌”(3)

陈宏坤:媒体深度融合在于打好“三张牌”(3)

大数据是依托

当数据量足够大,就会形成规律性,就能够具备指导性和服务性。当大数据成为一种工具,也是对人类活动的一种解放。当大数据指导人类活动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加客观理性和富有规律性。

媒体服务要尊重大数据。随着互联网进入社会各个层面,社会形态逐步数据化。由数据化所呈现的生活面,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和可靠性,媒体发布信息就有了可靠的依据,也不是主观分析和判断。从媒体服务角度,提高了服务的精准度和服务质量。由大数据所产生的新型服务模式正在改变人的行为方式,人人都在享受大数据所带来的便利。传统媒体对大数据新闻或者大数据服务缺乏必要的认知,总是跟在时代前进的后面,那就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大数据为媒体提供便利。媒体不仅要活用大数据,还应该享受大数据为媒体带来的便利。大数据是媒体繁重劳动的“救星”。媒体不仅能够从大数据中获取有关线索、资源和信息,还能从大数据所产生的“特异功能”中获益。比如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技术。大数据在促进媒体进步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直播技术就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

媒体服务产生大数据。传统媒体的传播受众是模糊概念,不管是大众还是分众,都是抽象的,边际并不清晰。媒体融合的受众是有庞大数据支撑的受众群体,是能够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的。一则信息发布到那,用户特征就会立即反馈回来,这样才能做到精准传播。以前我们追求到达率,强调入眼入耳,现在我们要追求入心入脑。这样才能产生引导力。

大数据帮助媒体精准圈层。大数据告诉我们目标受众在哪里,知道了目标受众才能精准服务,媒体融合背景下的媒体服务,就是要通过圈层,对不同受众进行品质和需求分类。通过交互系统,了解他们对所传播信息的反馈,以此改进媒体传播形态和传播技巧。通过用户信息反馈,共同完成传播信息的“众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