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坤:媒体深度融合在于打好“三张牌”(4)

陈宏坤:媒体深度融合在于打好“三张牌”(4)

媒体融合的着力点

新媒体不能摆脱传统媒体的母体。媒体融合存在新旧媒体之分,也就是新媒体和母媒体的关系。我们有些媒体融合摆脱了传统媒体的母体,那样就会背离媒体融合的初衷。新媒体和母媒体之间还要形成相互导流和相互反哺。

“合”不是“融”的绊脚石。媒体融合在进程中曾走过一些弯路,有些地方把新媒体单元都“合”到一起,谓之“融媒”。媒体融合,“融”字在先,“合”仅仅是实现路径,“融”才是真正目的。“合”而不“融”,便成为新的绊脚石。

媒体融合有没有全能人才?这个问题不能头脑发热,人才发展也要符合规律性。媒体融合需要专业人才,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专业就够了。至于如何实现“一专多能”,那是“中央厨房”的调度功能,是生产链上的管理体制来调节的。

“自媒体”向“公共媒体”的转化。新媒体是自媒体的狂欢。媒体融合的任务是如何将自媒体转化成为公共媒体。媒体融合就要具有优质资源的吸纳能力,为自媒体提供开放的共享空间。公共媒体要把自媒体作为重要的信源渠道,把自媒体作为内容众筹基础,赋予自媒体更自主的版权意识。当然,自媒体也应该具有自律意识,自觉接受公共媒体的纪律约束。

媒体管理要“管”“放”结合。媒体融合呼唤新型媒体管理方式,互联网有互联网的传播生态和舆论环境,不能用管理传统媒体的思路管理融媒体。一味的放或者一味的禁,都不是科学的管理办法。要懂得因势利导,利用好新媒体,努力提升融媒管理能力,不仅仅是引导舆论的需要,也是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的需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