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杨立华:哲学与时代问题的解决:以北宋道学为核心(3)

“轴心期”出现的伟大哲学家,那么轻松地就达到了那样的高度,其实有三个条件:一是文明充分展开。社会人生的大的方面已经都完整具备了,我们今天具备的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其实在“轴心期”时代都已经完备了,文化积淀足够丰富了。二是时代问题空前尖锐。哲学的突破一定跟时代问题的尖锐有关。一个以思考为业、以哲学为业的人,生活在一个充满张力、充满思想问题的时代,既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幸运的是他生活在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能有所作为;不幸的是他生活在一个充满张力的时代,每一刻都要用思考来安顿自己的人生,通过一种道理的探索,不仅要安顿自己的人生,还要试图去安顿别人的人生,这是一个哲学家在时代问题空前尖锐的时代里面做的努力。三是生活世界足够简单。是生活世界越复杂就越容易看到生活的本质,还是生活世界越简单就越容易看到生活的本质?当然是后者。生活在复杂世界的片段里,每一个环节都会消耗你大量的精力。对此,魏晋时期伟大的哲学家王弼就有解释。我觉得中国哲学史上有些人的名字是我们无论如何都应该知道的,像王弼这种天才就是跨时代的。王弼的《老子注》《周易注》非常了不起,王弼在解释老子的那句“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时说得最多的就是,越多越远离根本,即越多越靠近枝叶,越少越贴近根本。所以,在“轴心期”时代,生活世界的足够简单使得人们更容易以整体的态度看待世界和人生的问题。

哲学既不发展又在发展。说哲学不发展,是因为根本的哲学洞见上所达到的高度是哲学不断地回归的那个高度;说哲学发展,是因为哲学一直在发展的是哲学的体系化程度、哲学论辩的复杂程度和哲学阐述的严谨程度。洞见始终是那个洞见,是能回到那个高度的洞见,但在论证表述和体系化的程度上则一直在发展,这就是哲学的发展。为什么越接近我们的时代的哲学就越难读,原因就是它的体系化程度和论证的严谨程度在发展,体系化程度和论证严谨程度的发展就意味着说服力的发展。为什么说服力在发展?因为要说服的对象越来越麻烦。为什么要说服的对象越来越麻烦?因为时代问题越来越严重。

在人类文明史中,基本上越早期的人越朴素,即使有时代的精神问题,这些问题也不严重,而越到后面,时代问题就越严重。随着时代问题、思想问题、价值危机程度的深化,哲学的体系化程度、论证的严谨程度一直在不断发展,因为不达到足够的体系化程度,不达到足够的论证的严谨程度,就不能提供足够的说服力,从而让哲学真正做到为时代的价值确定基础。

我特别强调哲学的重要性。哲学是每个时代最庄严的守护,它守护在价值的根基处。当这个时代的基本价值被动摇的时候,它要起来捍卫,当这个时代的价值根基被拔除的时候,它要重新为时代确立基础。张载有四句话,就是我们都知道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其实说来说去就是为时代确立价值基础,这是最根本的。每一次大的哲学突破一定是源于时代的价值危机的深化程度,价值危机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哲学就必须取得一种突破,而当这种突破足以解决时代的价值问题时,这个时代的哲学任务就得以完成了。中国哲学史的发展,实际上可以用时代价值危机的深化过程加以概括和总结。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