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杨立华:哲学与时代问题的解决:以北宋道学为核心(5)

第三个阶段是魏晋时期。魏晋时代价值危机的问题更加严重、更加深化,它的价值危机可以总结为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活真的有区别吗?这个问题也萦绕在我们的头脑当中,它几乎是一个现代的问题,跟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的价值危机已经有共通之处了。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种会称之为“深刻的虚无主义”?又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个时代?魏晋时期突然出现了一种非常独特的时间感和死亡观,这种时间感和死亡观非常接近于今天的时间感和死亡观,人们突然发现,死成为消除一切差别的最根本的要素。人人都要面对“死”,但是“死”在不同时代发挥的作用是不一样的。魏晋时代的“死亡”意味着取消一切差别的最根本的力量,人活着的时候不管有多大差别,在“死”这件事上都一样。《列子·杨朱篇》中有一篇体现了这个时代思想的最基本内容,“生则尧舜,死则腐骨;生则桀纣,死则腐骨。腐骨一矣,孰知其异?”这句话的意思是,活着的时候是尧舜,死了是一堆烂骨头;活着的时候是桀纣,死了也是一堆烂骨头。烂骨头都一样,怎么活有什么差别吗?

魏晋玄学是中国哲学思维的一个大飞跃,为什么有这个大飞跃?就是时代价值危机的深化达到了一定程度,哲学上不达到足够深的程度,根本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不仅仅是哲学洞见的深度,也是哲学论辩的有力程度,必须要达到这个程度。所以回头去看,在传统时代,价值危机一定是哪个阶层的价值危机,不是普遍的价值危机。老百姓没有这个价值危机,他们想的是我下一顿饭在哪儿,而没有空闲去思考价值问题;真正有了空闲才会思考这个问题,所以它是士大夫阶层的价值危机。只要有几个哲学家出来,基本上这个价值危机是可以得到解决的。这个时代出现了王弼、郭象这样的伟大哲学家,使魏晋时代的危机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

第四个阶段是宋明理学时期。这个时期的价值危机更加严重。宋明理学实际上根源于中唐的儒学复兴运动。既然叫儒学复兴,那么儒学在复兴时代之前就已经极度衰弱了,也就是说,隋唐恰恰是儒家思想、儒家文化极度衰落的时代。那个时代士大夫的精神世界不是归于佛教就是归于道教。佛教从汉代传入中国,最早是在民间底层,作为一般的民间宗教之一,没有对士大夫的精神境界产生影响。佛教真正在士大夫精神世界里发生深刻影响是在东晋时代。由于它开始深入到士大夫的精神世界,佛教在中国化过程中理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到了唐代,佛教的发展已经达到了高峰。中土佛教的主要宗派其实在唐代都已经确立,华严、天台、禅宗、唯识在那个时代已经确立了。同时道教也有非常大的影响。道教的实践非常荒谬,“我命由我不由天”,意思是我能活多久由我决定,只要技术达到,我就能永生。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各种矿物质放在一起加热,一般都会产生一种有毒有害的物质,最常见的是铅、汞,一般里面都有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吃完都要中毒,服了金丹以后大部分人死的时候都痛苦不堪,有些人浑身的孔窍都流脓水,就在这种情况下,道士还在安慰他说,没关系的,这是在排毒。唐代的皇帝因为服食金丹而死的就有六七个,达官贵人们也都吃金丹。道教的问题是什么?大家要注意,中国哲学家普遍认为世界是无始无终的,没有开端也没有终结,这是中国古代哲学家普遍认可的,是中国哲学非常了不起的洞见。既然世界是无始无终的,时间是无限的。一旦你知道时间是无限的,就意味着你活多久都等于零,只有追求永生,你的人生才有意义,而且你人生中唯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追求永生,这是道教的问题。

虚无主义时代来得凶猛。隋唐两代国力鼎盛,文化也非常兴盛,我们知道那是一个诗歌繁盛的时代,但在道德和思想层面,唐代的士大夫普遍都人格分裂。比如诗仙李白,他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我看了崇拜得不得了;等我长大了看他的文集,他写给达官贵人们的信很多是要官做的。李白宣布自己隐居,他隐居的目的就是让别人更好地发现他,结果没有人理他,他就又出来了,换个地方再隐居。很多人“隐”就是为了让别人更好地发现自己,孔子从不隐,孟子从不隐,庄子也刻意不隐,庄子就是不出山、不去做官,过自己快乐的日子。再看白居易,同情底层百姓的生活,写的《卖炭翁》真实动人,让人很难相信写《卖炭翁》的人同时能写“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这种精神分裂连韩愈都不可避免,他敢激论天下事也可算奋不顾身。唐宪宗时期迎佛骨舍利,铺张浪费,整个社会陷入宗教迷乱当中,韩文公写《谏迎佛骨表》,让我们看到了他的伟大,但是他也写过《潮州刺史谢上表》,真无法相信是一个人写的。唐代士大夫中盛行虚无主义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