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  (2)

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 (2)

摘要:近几年在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出台了多项规定,将一些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教训总结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有力完善了党政干部管理制度和公务员管理制度。

为什么党中央如此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

首先,抓好选人用人将为确保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中国共产党如何才能保持长期执政是一个事关国家命运的大问题和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执政党必须作出回答。为回应这一挑战,我们党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阶段性的国家奋斗目标极大地鼓舞了亿万中国人民。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因为,如何推进和实现这些目标梦想,迫切需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通过他们贯彻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带领社会各个领域各个阶层的广大人民,汇聚力量,艰苦奋斗,最终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同时,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迫切需要不断提高执政党干部队伍的管理和治理水平。因此,选好人用好人始终关系到执政党的地位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选好用好人将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其次,用人权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执政权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选人用人风气好坏,直接影响用人行为和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继续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新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新强调了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在进一步探索建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方面作出了新的探索,使我国的干部选拔体制机制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与之配套的《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高度强调了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要求选人用人;严格把好人选的廉政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厉查处违规选人用人行为,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为解决为官不作为和为官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提供了制度保证。《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加强干部选任工作监督,严肃组织人事纪律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可以看出,党中央高度和深刻认识到选人用人这一执政权的重要性,其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如何用好这一执政权付出了巨大努力。

再次,干部队伍是执政党的人格化体现。执政党是一个抽象概念,而执政党的干部队伍则是执政党的人格化体现。老百姓感知执政党,了解执政党,除了看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令,最直观的观察角度和感知角度就是身边的公务员,看身边的干部,特别是看党的领导干部和高级领导干部。社会的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组织或社区里,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要与政府机关的干部打交道,或受相关的干部领导,党员干部在履行公职时的一言一行,不再是代表具体的自然人,而是执政党的具体形象的代表。因此,可以说干部队伍是执政党的人格化体现,干部的口碑直接关系着群众对执政党的评价,直接关系着对执政党的好恶。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重视对干部队伍的管理和约束,对干部队伍提出了许多高标准和严要求,因为它事关执政党的形象。

本文关键词: 刘霞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