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碳中和推动北京文化和旅游低碳发展

报告人:刘霞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低碳旅游基金执委会主任
简 介: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减排承诺或使全球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提前5-10年,对全球气候治理起到关键性推动作用,引发世界瞩目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那么,什么是碳中和,它的发展背景怎样,又将如何推动北京文化和旅游低碳发展?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低碳旅游基金执委会主任刘霞将在本期报告中与我们探讨这一课题。
总播放:7136
发布时间:2021-02-20 13:27
  • 碳中和不是零排放,它是一个平衡,即温室气体排放和大自然消耗保持平衡,本质是告别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碳中和是指通过平衡二氧化碳排放与碳去除,通常是通过碳补偿或简单地完全取消二氧化碳排放(向“后碳经济”过渡),来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具体讲,就是实现零碳足迹的过程。[文稿]

  • 目前,从国际上看,煤炭产能和投资下滑,可再生能源投资持续提升,海上风电投资创历史新高,全球电动汽车年销量呈指数级增长,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市场发展迅速,实行碳定价政策的辖区数量翻了一番。对中国的启示主要有:第一,优化能源结构,加速“去煤化”进程;第二,推动交通电气化;第三,加快建筑绿色和智能化;第四,促进消费低碳化;第五,加快金融绿色化布局;第六,完善碳定价机制,推动碳金融产品创新。[文稿]

  • 文化和旅游碳中和,是指文化和旅游产业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直接或间接碳排放进行估算,并通过降低碳排放、增加碳汇或购买相同数量的碳减排额,以抵消文化和旅游产业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碳足迹”。其实现途径为“测量—减排—补偿”。以旅游交通为例,通过提供低碳旅游交通方式,引导游客绿色出行。[文稿]

  •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目前,国家已开展了三批87个低碳省市试点。[文稿]

     

    专家1

    刘霞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低碳旅游基金执委会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20年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中国历来重信守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脚踏实地落实上述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一、碳中和及相关概念

    碳中和不是零排放,它是一个平衡,温室气体排放和大自然消耗保持平衡,本质上要告别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

    1.碳中和的由来

    碳中和,可以理解为碳平衡,指不会增加空气中空气的二氧化碳总量。碳中和(英译为carbon neutral),获选《新牛津英语字典》的2006年年度字汇,主要原因在于它已经从最初由环保人士倡导的一项概念,发展到越来越多民众认可的理念,而且已经成为世界上广受支持的绿化活动。在2007年版的《新牛津英语字典》中,该字汇正式编列到字典当中。

    2.碳中和

    从维基百科看,碳中和是指通过平衡二氧化碳排放与碳去除,通常是通过碳补偿或简单地完全取消二氧化碳排放(向“后碳经济”过渡),来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具体来讲,就是实现零碳足迹的过程,是指将企业、机构、个人、产品生产或具体活动,特定时间、空间尺度和范围内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清楚,然后通过其自身的减排行动、自愿购买碳信用,或自身参与或捐赠资金支持植树造林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增汇活动,产生碳汇指标,对其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抵减最终达到零碳排放的目标。也就是说,碳中和的目标是先减排,再通过森林碳汇或海洋碳汇来中和。

    3.碳足迹

    碳足迹,指的是企业、组织、个人及事件、活动、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集合。主要指在生产、经营、生活过程中因消耗能源或资源而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总和,一般包括电力消耗、化石燃料使用、交通运输、餐饮食宿、物料使用等方面,通常以吨/二氧化碳当量表示(CO2-e)。碳足迹,表示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耗用量”。“碳”,就是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碳”耗用得越多,导致地球暖化的元凶“二氧化碳”也制造得越多,“碳足迹”就越大;反之,“碳足迹”就越小。

    4.温室气体

    温室气体或称温室效应气体,大气中能吸收地面反射的长波辐射,并重新发射辐射的一些气体,如水蒸气、二氧化碳、大部分制冷剂等。它们的作用是使地球表面变得更暖,类似于温室截留太阳辐射,并加热温室内空气的作用。如图:

    图片1_副本

    《京都议定书》中规定了6种温室气体,分别为: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合物、全氟碳化合物、六氟化硫。

    5.林业碳汇

    林业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图片2_副本

    如图,这张快速碳循环示意图显示了碳在陆地、大气、土壤和海洋之间以每年数十亿吨碳的流动形式。黄色的数字是自然通量,红色数字是人类每年贡献的数十亿吨碳,白色的数字表示储存的碳。

    6.碳补偿

    碳补偿是指减少二氧化碳或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以补偿其他地方的排放。抵消量是以吨/二氧化碳当量(CO2-e)计算的。碳补偿是一种交易,个人或组织向二氧化碳减排项目提供相应资金,以冲抵自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经常与碳中和通用。比如,欧盟的排放交易系统(ETS)就是碳补偿系统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一吨碳补偿,意味着减少一吨二氧化碳或与其等量的其他温室气体。这可以通过对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或其他清洁能源、低碳技术的投资来完成。

    7.碳信用

    碳信用,又称碳权,指经过联合国或联合国认可的减排组织或国家政府市场认证的条件下,国家或企业以增加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污染或减少开发等方式减少碳排放,因此得到可以进入碳交易市场的碳排放计量单位。碳信用和碳市场是减缓温室气体浓度增长的国家和国际努力的组成部分。一个碳信用等于一吨二氧化碳,或者在某些市场相当于二氧化碳当量的气体。碳交易是一种排放交易方法的应用。温室气体排放有上限,然后用市场在受管制的污染源之间分配排放。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