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开满香江 ——学者谈香港回归20周年(2)

紫荆花开满香江 ——学者谈香港回归20周年(2)

摘要: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香港的发展也迎来了历史机遇。受访学者普遍认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拓展香港经济发展空间,更好发挥香港在金融、贸易、专业服务、旅游、人文等方面的优势,共享国家发展战略带来的积极成果,切实提高香港普通居民的生活水平。

抓住伟大历史机遇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香港的发展也迎来了历史机遇。受访学者普遍认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拓展香港经济发展空间,更好发挥香港在金融、贸易、专业服务、旅游、人文等方面的优势,共享国家发展战略带来的积极成果,切实提高香港普通居民的生活水平。

何德龙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高端服务业与国际水准最接近的城市,有实力也应该承担起“超级联系人”角色,找到国家所需、自身所长的结合点,把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平台、人民币国际化通道、文化交流平台、产业跨境转移平台、人才输入输出平台、法律及解决争议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多功能航运中心等,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战略支点的作用。同时,希望香港能在粤港澳大湾区成长为全球顶级湾区经济带的过程中,施展其在国际市场、法律体制、管理运作、金融产能等方面所长,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实现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全方位、多层次的融合。

毛艳华表示,一方面香港要充分利用其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把握住一带一路机遇,发挥自身在金融保险、专业服务、航运物流、全球运营等领域的优势,推动自身的生产性服务业向高增值环节转型。另一方面,香港要加强以科技创新为引导的产业结构升级,加强与内地在创新创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加快对外贸易新业态的发展,推动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