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实现中国梦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摘要: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理论创新,是完整的、开放的、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新阶段,有利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特色,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即一切为了人民;有利于我们凝心聚力,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对我们做好富民兴桂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在96年的发展历程中,领导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立了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幅度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使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在世界上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96年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也积累了很多成败得失的历史经验。这些宝贵的经验,是我们新形势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好营养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总结党的历史,更好地发挥党的历史的鉴今、资政作用,是新形势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是在总结和借鉴我们党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起来的。

国际共运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开创了社会发展的新道路。20世纪70年代,形成了与资本主义对峙的社会主义阵营。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导致东欧、苏联剧变的原因很多,以前苏联为例,主要是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指导地位,信奉西方意识形态主张;否定党的历史,妖魔化党的领袖人物;否定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经济体制,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党风败坏,脱离群众。以上诸多原因,导致苏联成为泥足巨人,未经一枪一炮就亡党亡国。苏联共产党自己搞垮自己的教训惨痛而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在总结和吸取了世界上这些政党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体现了对治国治党重大问题的强烈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

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出的深刻思考。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的发展,国际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

从国际上看: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世界发展的主题,但局部战争、反恐战争一直没有停止过;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但贸易、技术壁垒抬头;全球信息化发展势头迅猛,升级加快,网络安全、网上意识形态的斗争愈演愈烈。从国内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诸多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正确把握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深入思考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和成熟起来的,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