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2)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体现在它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政治制度能够把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充分调动出来,通过不断加强改善宏观调控,既发挥好中央的积极性,使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又能够发挥好地方的积极性,在“两个积极性”的推动下,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迅速。

可以看到,我们党自改革开放以来非常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建设,对它的内涵作了非常充分的阐述,对它的优越性也作了非常系统的论述。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体现在它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知道,在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政治制度,特别是对中国的政治体制一直有一种“唱衰”论调。比如,我们现在经济发展比较有活力,但是政治制度上好像没有经济发展那么有活力,有西方学者就说中国现在的政治制度是列宁主义的东西,缺乏正当性、合理性。我认为持这种观点的西方学者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仅不了解,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偏见和误读。

我们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迅速,它不是偶然的,不是天上掉的馅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以其自身的优势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第一个方面,我们的政治制度保障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政治制度能够把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充分调动出来,通过不断加强改善宏观调控,既发挥好中央的积极性,使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又能够发挥好地方的积极性,在“两个积极性”的推动下,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迅速。

大家知道,1978年中国的GDP只有2683亿美元,当时位居世界第15位,连当时位居世界第一的美国GDP的10%都不到。到了2016年,中国的GDP已经达到了11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一美国GDP的60%多。30多年来,差距缩小得这么快,一定是有制度原因的,而最重要的就是政治制度,因为我们可以利用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我们的确办了很多发展方面的大事。

第二个方面,我们集中力量办了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大事。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们先后取得了像三峡工程、青藏铁路、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沪昆高铁、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电信网络等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只有动员全国力量才能这么快办成这么多基础设施方面的大事,而且质量非常高。

我记得10多年以前,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就讲过,“在建设青藏铁路的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上百个单位、十几万建设大军同舟共济、团结协作,自觉服从大局,全力保证大局,形成了青藏铁路建设的强大合力。这一事实再一次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并善于把这一优势与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推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更快更好地完成”。我们办了这么多基础设施方面的大事,确实是发挥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

第三个方面,我们集中力量办了很多高科技方面的大事。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近10年、20年以来,我们先后完成了包括神舟飞船11次飞天、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互对接在内的载人航天工程,以及峰值计算速度每秒达到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等科技项目。2016年,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曾专门讲到:“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了!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开展协同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所以,在高科技发展方面,一定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特别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我相信今后我们还可以利用这个优势办出更多的大事。

第四个方面,我们集中力量办了很多重大国际活动方面的大事。利用这一优势,近10年来,我们先后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4年APEC北京峰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么多重大国际活动都是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办成的,都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成就。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G20杭州峰会总结表彰工作作出指示强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在党中央领导下,筹委会和各有关部门、地方统一思想、各司其职、精心组织的结果。谈判协调有力有效,会议安排严谨有序,安全保障严密稳妥,新闻宣传有声有色,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后勤保障全面可靠,使杭州峰会落实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理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二十国集团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中国办的这些重大活动往往会引起世界的轰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国际社会的评论,说北京奥运会是无与伦比的,说上海世博会是无与伦比的,从活动举办的效果来看,确实非常好。

第五个方面,我们还集中力量办了很多应急救灾方面的大事。10多年间,我们先后战胜了非典、汶川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青海玉树地震,以及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等各种灾害。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优势就在于越是在危难时刻、紧要关头,就越能使全民拧成一股劲,全国形成一盘棋,携手抵御风险,克服困难。我想,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制度能够像中国的政治制度这样,一旦出现了应急方面的大事,就能够迅速形成力量,把事情妥善地解决好。

第六个方面,我们还集中力量办了很多民生方面的大事。如果没有我国政治制度的强大优势,这些大事要想办成真是不可想象。比如,精准扶贫。从现在开始算,到2020年,我们还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很困难,只有利用我国政治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才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指出,我们现在的扶贫开发是“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习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讲:“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十分紧迫,六年时间,平均每年要减少1170万,任务相当繁重,而且越往后,脱贫难度就越大。如果按照过去30多年年均减贫600万人的速度计算,7000多万人脱贫要11年,也就是说到2025年才能实现目标。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地干,难以按期完成任务,怎么办?只能集中力量,用非常规的思路和方法。我们现在的政治制度恰恰有这种能力。

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确实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跟世界上任何一个政治制度相比,确实是最明显的一个优势,是谁也不能跟我们比的优势。当然我们也听到一种议论,认为我们确实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成本高。表面上看,这种议论有道理,毕竟集中力量办大事得动员各种各样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即使我们短期内花了很多钱,却可能解决了10年、20年、30年甚至更长远的问题,那么今后这几十年就不需要再进行更多投入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办的都是大好事,解决了老百姓各个方面的难题、问题。即使我们有投入,花了一些代价,那也是值得的。我们集中力量为老百姓办实事,不是为哪个人办事,投入再多也是应该的。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当然也要不断完善我们的制度,让我们投入的效率更高,这肯定是我们要继续做的一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