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4)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体现在它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政治制度能够把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充分调动出来,通过不断加强改善宏观调控,既发挥好中央的积极性,使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又能够发挥好地方的积极性,在“两个积极性”的推动下,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迅速。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廉洁政治促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本质上是一种廉洁的政治制度。十八届六中全会讲,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包括世界很多国家的共产党成立以来都要解决的问题。要想执政不变质,就要实现廉洁政治,这样才能长期执政,才能确保政治制度的稳定性。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列宁曾经采取大量的办法解决廉洁问题。

建设廉洁政治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现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2016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纪委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提出一个重要的判断,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个判断确实非常重要。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以后会带来非常好的效应,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十八大召开之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基础。我们知道,一个腐败行为猖獗的国家,是不可能真正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短期内有可能实现,但是长期是不可能的。只有政治清明,才能使国家发展有深厚的动力。所以,反腐败形成压倒性态势不仅大量减少了腐败的存量,而且有效地遏制了腐败的增量,政治生态正在得到重构,政治生态环境受到污染的问题在不断解决。良好的政治生态、优良的从政环境,使广大干部能够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学习和工作,从而更好地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廉洁政治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所以,任何损害国家、民族、党和人民利益的腐败行为都是我们党所不能容忍的。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逐渐形成了廉洁的政治制度,这个优势的潜力是无限的,发挥空间会越来越大。廉洁的政治制度不仅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清明的政治基础,也为今后的发展积累了更加强大的动力。现在党员干部通过吃饭喝酒应酬交流的少了,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学习上,提高自己的能力,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目光远大做大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并不仅仅局限于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是目光远大做大事。看不到长远,想解决眼前的问题反而困难。我国政治制度在设计发展时有三个方面的层次。

第一,能够从战略理念上设计发展。我们的政治制度是稳定的长期的政治制度,所以战略理念也是长期的,比如“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就讲到了“两个一百年”,十五大报告指出,展望下世纪,我们的目标是,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二零零零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并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习总书记说:“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这就丰富了“两个一百年”的内涵,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长远规划,是由我们政治制度本身的长远性决定的。

第二,确保我们有实现目标的战略步骤。实际上,我们党设计了若干个20年的战略步骤。比如,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另一个20年就是在2001年,江泽民同志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20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今后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是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工业化,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城镇人口的比重较大幅度提高,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在此之后,十七大、十八大,包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都进一步丰富了关于小康社会的思想。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其中讲到,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一口气讲了六个“成为”。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提出了若干要求,包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等。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