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品牌战略需做好顶层设计

实施品牌战略需做好顶层设计

编者按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要求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和方法,更好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加快推动供给结构优化升级,适应引领需求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为此,我们特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企业负责人等就此话题展开三方会谈。

1、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创新驱动下的品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当前条件下实施品牌战略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年勇: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对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有利于推动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品牌发展涉及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和环境等诸多方面,是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集中体现。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实现价值链升级,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也是适应国际竞争新形势、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二是能够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式消费特征快速呈现,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牌消费、追求情感满足。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有利于引领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深化消费者对品牌的理性认识,树立自主品牌的消费信心,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三是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形象的需要。品牌承载着文化元素,品牌发展是灵动、具体、持久、深入展示一国文化的过程,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能够更好地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众多中国自主品牌的培育、发展和壮大,有利于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丰富中国形象。

四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品牌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的引导作用和社会的推动作用,能够全面改善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环境等品牌影响的要素,打造消费者信赖的自主品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进而推动供给总量、供给结构更好地适应需求总量、需求结构的发展变化。因此,品牌发展,消费者关注,生产者更关注。

艾丰:品牌战略有双重的重要意义。

首先具有当前的现实意义。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品牌战略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杠杆。所谓转型升级,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上。一是改变资源能源的高消耗,二是改变制造的低水平,三是改变产品的低效益。在这三个环节上,品牌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用好品牌才能更好地利用以文化资源为主的软资源,减少对物质硬资源的消耗和依赖。有了品牌,先进技术才能为我所用,提高制造水平,收获高附加值。比如苹果手机,我们以其销售价格5%的收入为苹果公司做总装,然后又以近万元的价格买一台苹果手机。我们付出的是低价,购买产品却用的是高价。钱到哪儿去了?这都是品牌变的“戏法”,要改变的就是这种情况。

品牌战略更具有长远意义。中国不仅要成为经济大国,而且要成为经济强国。目前的中国是“制造大国,品牌小国”,有200多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一直以来,我们在世界品牌100强里没有入围者,所以我国还不能说是经济强国。品牌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是一个国家软硬实力的代表,是民族素质的体现,只有成为品牌强国,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

周海江:实施品牌战略是实现经济腾飞的必由之路,要把自主品牌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经济转型发展的今天,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是“大而不强、大而受阻”的问题,国家对此出台了许多对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大了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培育力度。

同时,自主品牌是争夺国际国内市场份额的有力武器,是降低各类消耗、实现低碳经济、获取高额利润的可靠保证,是稳定本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自有品牌是人力、物力、智力和文化的综合体现,也是实现自主创新价值最大化的根本途径,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的象征。现阶段,要想在全球有经济话语权,就必须培育出一大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自有品牌。

没有优秀品牌支撑的经济发展很容易陷入被动。从某种意义上看,中国经济目前的“大”是有被动因素的,某些方面是“被大”的。因为我们的很多制造企业是在为洋品牌打工的,消耗的是中国的劳动力与各类资源,名义上拥有了很高的出口额,但主要的利润却被国外品牌所获得。因此,中国如果没有大量的有影响力的自有品牌,经济就难以在国际上受到尊重,也难以摆脱国际上的贸易壁垒。

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在国家层面下决心培育一大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不仅是迫切的,也是可能的。我们有庞大的经济总量为基础,有众多企业多年自发创立品牌的积累,只要国家加以引导、企业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够创立越来越多的世界级自有品牌。“自有品牌”是“自主创新”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有效载体和推进器。而在那些技术创新要求不是很高的大众消费品领域,“自有品牌”比“自主创新”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