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俄 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动能

习主席访俄 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动能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强调,这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六次来俄罗斯。我期待着同普京总统就深化双边关系、推动中俄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两国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广泛接触交流。相信此行将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7月3日 新华社)

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已经成为一个广泛共识。诚如俄罗斯国内认为,此次习主席俄罗斯之行必将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事实也的确如此。自1996年起,中俄之间就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建立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4年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亲自引领和推动下,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优势互补,合作促双赢。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国连续多年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等大背景下,2016年中俄贸易仍实现逆势增长,双边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一带一路”的东风和中俄经济合作的“挖潜”,正使双边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逐步提升,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越来越多的务实合作成果,夯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经济基础。当前,中俄务实合作呈现量质并进的良好势头,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莫斯科-喀山高铁等大项目合作扎实推进,农业、创新、远东地区开发等合作新领域亮点纷呈。今年前5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32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回稳向好势头不断巩固。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联合声明的签署,双方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航空航天、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果,为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促进欧亚地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习主席此访,双方将签署经贸、能源、投资、互联互通、媒体、教育等领域多项重要合作文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质量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从一定意义上说,中俄两国的人文交流已成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根基所在,是两国人民互信相知乃至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中俄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日渐红火,两国先后成功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大型人文活动,大力推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访俄游客达到107.3万人次,同比增长15%,继续成为俄罗斯第一大入境客源国。在俄罗斯,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了。目前俄罗斯有123所小学、约200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学习人数近4万人。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也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收官之年,双方制定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巩固了中俄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发挥大国作用和担当,树立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强大正能量。尤其是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俄基本立场高度一致或相似,在推动叙利亚、阿富汗、伊朗核、朝核等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两国始终保持着密切协调与配合;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规则,促进公正合理的世界多极秩序的形成过程中,两国也是相互支持与协作。可以这样说,中俄已成为促进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国际秩序演变改良的重要推手。而此次习主席访俄,两国元首将就完善全球治理等重大议题及当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对于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助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发展振兴,是中俄两国各自面临的国内任务;和平稳定,是中俄两国共同追求的国际环境。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是两国的战略选择,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俄关系发展得好,对中俄各自发展振兴、对世界和平稳定都至关重要。诚如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普京总统时所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全力把两国关系发展好、维护好,并不断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向新的高度,为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作出更大新贡献。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704/95423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