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云祥: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纪念“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

摘要:1937年7月7日的那个晚上,日本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卢沟桥的枪声唤醒了中华民族百年的沉睡,揭开了中国人民全民抗战的序幕,中华民族自此浴血抗争直至赢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80年后的我们在重新回忆过去的时候,又应该如何看待这段沉重的历史呢?

QQ截图20170706161348

嘉宾:梁云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我们请来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梁云祥教授,来跟我们共同回忆这段历史。梁老师您好。

梁云祥:您好。

“七七事变”爆发的历史背景

主持人:梁老师,咱们谈到“七七事变”,首先还要从明治维新开始说起。日本早在明治维新时期,就迅速走向了军国主义道路,并且制定了以中国、朝鲜为主要攻击对象的“大陆政策”。

梁云祥:对。也就是说,中日之间的战争应该追溯到近代以来,中日两国实力对比的变化,比如“七七事变”。在近代以前,中国一直是东亚最强的国家,甚至在几千年的时间里,日本相对来说比较边缘化,日本的历史发展比中国要晚得多,而且一直在学习、模仿中国。所以,在实力对比方面,中国一直是东亚最强的国家。但是到了近代以后,东亚的国际关系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中国和日本两国的实力悬殊。也就是说,日本变得越来越强,中国变得越来越弱。

19世纪60年代末期,日本明治维新之后,逐渐走上了富国强兵之路。如果他日本只是富国强兵,可能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变得富裕和强大起来之后,日本开始对周边国家,尤其是对中国进行侵略扩张。而且为了实现侵略扩张,独占东亚强国、大国的地位,日本制定了一个“大陆政策”,用武力先后吞并了琉球、朝鲜、中国的台湾和东三省等地,一步一步地,按照他的计划,想要独占中国。所以,“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之前,实际上日本已经屡次对中国进行侵略了。最早是70年代的琉球,琉球实际上也算中国的一个藩属国,长期以来是进贡给中华帝国的。但是在19世纪70年代,日本强大起来之后,就首先吞并了琉球,然后又开始进攻中国的台湾,后来经过甲午战争之后,把台湾、澎湖列岛给割走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