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云祥: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纪念“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6)

摘要:1937年7月7日的那个晚上,日本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卢沟桥的枪声唤醒了中华民族百年的沉睡,揭开了中国人民全民抗战的序幕,中华民族自此浴血抗争直至赢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80年后的我们在重新回忆过去的时候,又应该如何看待这段沉重的历史呢?

我们政治体制的变革进行了很长时间,比如说满清的腐败,各派政治势力互相斗争。到辛亥革命,满清结束,但是没想到又是军阀混战,一直到抗日战争爆发的时候,比如“卢沟桥事变”爆发的时候,中国仍然没有统一,表面上是中华民国,实际上各派政治势力还在相互斗争。当时的军队也不统一。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整体的国家实力显然不如日本。实力不足,那就要受欺负,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外交也有问题。你的国家弱,但是如果外交搞得好,我们有朋友也好。但是在中日爆发战争的时候,尽管有一些国家同情中国,但是公开支持中国的国家不多。后来随着抗战的深入,尤其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日本进一步侵略扩张,不但侵略中国,还侵略东南亚,甚至还打美国,树敌太多。所以在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中美结盟。在那之前,美国只有一些民间的人士帮助中国,同情中国,双方政府并没有实际的关系。但是在这之后,中国和美国正式结盟,成为联合国家的一部分,结成国际统一战线,我们有了更多的朋友。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才能够打败日本侵略者。所以一个是实力,一个是外交,这对一个国家来说太重要了。实力要强,外交要搞得好。朋友多可以补足实力相对不足的部分。当然,最终还是要实力来决定一切。如果你实力不行,“弱国无外交”,和你打交道的时候,人家就是欺负你,你也没有办法。所以对中国人来说,这一场战争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教训。

    实际上,从近代以来的屡次战争中,只有最后1945年这场战争是全面抗战,又有国际统一战线的建立,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取得对外的战争胜利。这里也有要汲取的东西:一是全民族的统一团结;二是国际统一战线。如果没有这两个东西,很可能要打得更艰苦,时间更长,什么结果都很难说。

总之,日本是一直在想要侵略中国,中国一直对日本也有所警惕。所以,“卢沟桥事变”虽然也可能是个偶发的事件,但是这件事情是一个影子,影射出当时中国和日本已经有很激烈对抗的情绪。所以有一点火星就会引发一场大火。不管日本是不是故意的,但是从大背景来说,日本一直想要侵略中国。在近代以来,中国一直在忍让,一直在失败,因为太弱了。

但是在这一次——卢沟桥事变,日本也没想到中国军队会这么英勇地抵抗。所以这个仗就越打越大,后来形成了一场全民族的抗战。在这场全民族的抗战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是如果没有这场战争,可能就不会有全民族的团结,也不会取得这样的胜利。另外,这对日本近代以来在整个亚洲的侵略扩张势头也是一个遏制,对整个东亚的国际关系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汲取的经验教训。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