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云祥: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纪念“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5)

摘要:1937年7月7日的那个晚上,日本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卢沟桥的枪声唤醒了中华民族百年的沉睡,揭开了中国人民全民抗战的序幕,中华民族自此浴血抗争直至赢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80年后的我们在重新回忆过去的时候,又应该如何看待这段沉重的历史呢?

主持人:咱们刚才谈到二十九军,在29军英勇奋战的时候,有很多级别很高的将领阵亡了。

梁云祥:对,比如说佟麟阁。

主持人:佟麟阁、赵登禹。

梁云祥:对,佟麟阁路和赵登禹都是在这次战役中牺牲的,他们应该是将军级别的人,所以可想象这次战争的残酷。中国军队的伤亡损失还是比较大的,而且确实很英勇。

主持人:刚开始是拿枪打,敌人离近了就开始拿刀砍。

梁云祥:这就是我们的军工武器装备不如日本。

主持人:对啊。

梁云祥:而且这次战争来得比较突然,没有做好准备,所以虽然战士们很英勇,但是一方面武器装备比较差;另一方面,当时全国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力量,所以援助得也比较缓慢。总之,有很多原因。总体上来说,以当时我们的国力,要单独对付日本还是不足的。尽管如此,因为是在自己的国土上,所有中国人、中国军队实在忍无可忍。这和之前日本对东三省的侵略一样,对中国人的影响太大了,那么大一片国土丢掉了,甚至没有太多的激烈抵抗。在那一段时间,中国人对于日本本来就有情绪,现在日本又再次在自己的国土上挑衅。所以中国军队肯定是同仇敌忾。所以在精神方面丝毫没有问题,只不过从物质的角度来说,那个时候的中国确实比较弱。

我看过一个回忆录,就是说佟麟阁指挥战争的时候,他在前线打,打得很惨烈,但是后方通讯中断了。这在战争中是很要命的事情。因为你不知道友军在哪个方向,没有办法联系了,后来好多军队都打散了,甚至都没有组织,听不到指挥了。所以就开始各自为政。各自为政的军队去抵抗一个有组织的军队,显然不如人家。佟麟阁后来在往后撤的过程中,不知道自己的上级在什么地方,下级在什么地方,然后被日本的飞机打死了。这么一个高级指挥官就这样被炸死了,有一点可惜。这也说明我们中国当时太弱了,只有精神不行。虽然官兵们都愿意抵抗,不怕死,但是指挥系统乱了,武器也不如日本方面。

“七七事变”给我们留下哪些教训与启示

    主持人:刚才咱们谈到,“七七事变”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起点。那么现在来看,我们应该从“七七事变”中吸取什么教训?

梁云祥:这场战争当然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有值得我们汲取的教训,也有对我们有利的方面。最深刻的教训就是,对一个国家来说,尤其是对一个大国来说,国家的实力决定了一切。实力和外交对一个国家非常重要。如果一个国家很弱,外交搞不好,很孤立,肯定就会受到欺负。尤其是在近代殖民主义那一段时间,基本上就是“丛林法则”,强者可以为所欲为,弱者只能服从俯首听命。但是也恰恰是在近代以来,进入殖民主义的时代,中国变得很弱。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到了近代相对封闭,从满清之后,封闭了几百年。

主持人:闭关锁国了。

梁云祥:对,闭关锁国。外边的世界我们不知道,关起门来,夜郎自大,认为我们是天朝上国,我们很强,我们什么都不需要。所以,在西方殖民者打开我们的国门之后,我们一开始还不服,后来渐渐发现,我们已经落得很远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