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若干理论问题(2)

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若干理论问题(2)

摘要:价值观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吸引力;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了人类历史上形成的优秀文化成果;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共产党先进性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需要巩固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了人类历史上形成的优秀文化成果

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之所以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是因为这种价值观体现了人类最美好的品德要求,继承和弘扬了人类历史上形成的优秀文化成果,适应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趋向。

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并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除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基础以外,它还是自古以来人类所推崇和追求的正义、善良、诚信、仁爱、勤劳、节俭、廉洁、勇敢、谦虚等优秀品质在新时代条件下的传承。如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的诚信观;就有“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生死观;就有“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处世观;就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政观;就有“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名利观。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些为人们千古传颂的思想和品格,正是我们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历史渊源。而这些优秀品质之所以自古至今始终为社会所提倡,为人们所推崇,就是因为它们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类幸福和安康的必要前提。

我们看从古代到近代中外思想家所构建的美好社会形态,几乎无一例外,都是首先具有理想人格的“君子国”。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把空想社会主义变成科学社会主义,把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根本追求,共产主义的美好,首先是人的美好。作为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者,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者,共产党人也首先是人类美好品德的践行者,这种品德所体现的价值观不仅是共产党人实现自己理想的重要条件,同时还是引领整个社会向着美好目标迈进的旗帜。如果共产党人自己不能在这方面率先垂范、身体力行,那就很难引导广大民众为实现共产主义目标而奋斗。

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共产党先进性的重要内容

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共产党先进性的重要内容。我们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政党,这种先进性在具体实践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广大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这种作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塑造的良好形象。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管是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不管是在事业遭受巨大挫折的关头,还是在事业高歌迈进的时刻,人民群众一直跟着共产党走。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认准了共产党人是为群众的利益工作,是他们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人;共产党人所干的事业,就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就是为人民群众利益奋斗的事业。一个党能让群众信任到这种程度,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能让老百姓信任到这种程度,没有体现在绝大多数真正的共产党人身上的、以稳定的价值观作基础的强大人格影响,是不可想象的。共产党人中的优秀代表,那些长期工作在群众之中的党员、基层干部,比如雷锋、焦裕禄、谷文昌、王进喜等等,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几十年了,但谈到他们的生前事迹,当年在他们身边的人依然热泪盈眶,听他们的事迹,在场的人依然感到一种灵魂的震撼。

今天,我们正处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惠及十几亿人的伟大目标而奋斗的重要时刻,正处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多少代仁人志士曾经付出牺牲的伟大目标而奋斗的历史阶段。回顾我们党曾经走过的伟大历程,展望我们党将要迈向的辉煌前程,作为共产党人,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传承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的迫切需要。因为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挑战和考验的严峻性前所未有。

我们看到,在我们的队伍中,已经有少部分人因为经受不住新的考验,在各种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前倒下了,在这些人中,也有曾经敢于担当、曾经吃苦耐劳、曾经联系群众、曾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过很多工作的人。但是,在环境变了、职位变了、待遇变了,周围发生了新的变化的时候,他们的价值取向也变了。于是,他们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被人民群众所唾弃。这些案例从另一个方面告诉我们,在新形势下确立和巩固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何等重要。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这是共产党人立根固本的事。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