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若干理论问题(3)

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若干理论问题(3)

摘要:价值观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吸引力;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了人类历史上形成的优秀文化成果;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共产党先进性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需要巩固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新形势下需要巩固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对于个人而言,价值观的形成是一个不断培育的过程,要想使一种关于人生需要的理念和意识,成为一个人稳定的使命追求,需要外部的长期教育、规范、引导,更需要自己的高度自觉。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强调的“我善养吾浩然之气”,王阳明提倡的“使此心纯乎天理”,说的都是在个人品德修养中主体内在自觉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这里深刻地揭示了价值观的本质,揭示了个人价值观与群体价值观、组织价值观、国家价值观、社会价值观之间的内在关系,揭示了价值观形成和培育的规律。个人价值观与群体价值观、组织价值观是相互作用的。一个组织、一个群体的整体价值观,对个人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经常说党组织是一个熔炉,党校是一个熔炉,人民军队是一个熔炉等等,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新形势下,我们培育党员的正确价值观,党组织就需要发挥这样的作用。一方面,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发挥好思想教育的功能。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优势。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发挥这个优势,使我们这个在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度里建立的工人阶级政党,成为名副其实的先锋队组织,始终保持了自己整体上的先进性,使一大批出身于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甚至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共产党员,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新形势下,继承我们党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使党的思想教育功能在党员价值观培育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是我们党的建设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另一方面,在党员价值观培育中党组织需要发挥党规和党纪的作用。人们对各种问题的认识,对各种行为方式的选择,都与他所生活在其中并由其规范的制度密切相关。要使党员形成良好的个人品德,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党内各项党规党纪,使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明确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哪些是该选取的,哪些是不该选取的。从而循序渐进,形成稳定的工作生活态度和习惯。特别是对于掌握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有效监督和制约权力的党规党纪对其在权力运用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显得更为重要。通过健全完善党规党纪,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内教育,通过党的组织、作风、廉政等各方面建设,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和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能为党员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提供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

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对人生需要的选择,是以对人生的理解,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作为思想基础的。所以,通过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正确认识世界、认识社会,通过学习历史上的先贤圣哲来正确体悟人生的真谛,从而奠定正确价值观的思想基础,是培育正确价值观的必要前提。另外,价值观作为一种稳定的认识理念和人生态度,还必须在实践中经受各种锻炼和考验方能确立。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只有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才能形成并显示出自己特有的意义。

(作者:戴焰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