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党的历史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

科学把握党的历史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摘要: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运用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总结的是党的95年历史,立足的是当代中国,面向的是21世纪,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而奋力前行,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大历史贡献,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所实现的三个伟大飞跃,以及由此构成的伟大胜利对中华民族、社会主义主张和新中国建设的巨大历史影响。讲话还深刻阐明了党的95年历史给予我们的三大历史启示,郑重提出并着重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要求。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视野宏阔、催人奋进,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95年历史的总的看法,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重要文献,对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历史、把握现在、开辟未来,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讲话,进一步加深对中国

共产党伟大历史贡献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党伟大历史贡献的论断,用极为精准的笔触,生动勾勒出我们党的历史的全部走向,反映出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关于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就都是围绕着这两大历史任务展开的。我们可以从党的历史的纵的走向来对主题主线作些分析。从纵向看,党的95年历史分为三个历史时期,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28年;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29年;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38年。在这三个历史阶段中,有两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有两次最重要的历史转折,一次是遵义会议的召开,一次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有一次最刻骨铭心、令人鼓舞的胜利,这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反抗外来侵略者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从而成为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复兴的重要枢纽。在这三个阶段中,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党和人民饱受磨难而自强不息,历经曲折而愈挫愈勇,备尝艰辛而愈加成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达胜利彼岸誓不罢休的英雄气概。

关于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我们可以从党的历史的横的布局来作些分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指出: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党的这三个方面的历史可以分别简称为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三个“史”,“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其中,党的不懈奋斗史,我们要记住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分别和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相对应,也分别与党的三大历史贡献相对应。关于党的理论探索史我们要记住两次飞跃、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取得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指的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所创立的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又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得到进一步发展;第二次飞跃和第二大理论成果指的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创立的科学发展观,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范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这一理论体系的问世,是党的理论建设和发展史上的第二次飞跃。关于党的自身建设史,我们要记住两个工程,一个是民主革命时期党提出的“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一个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党提出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正是因为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前行,我们党的历史的主流才能得以彰显,党的历史的本质才能得以保持,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才能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