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凭”岂能获“真认证”

“假文凭”岂能获“真认证”

出国留学已不是稀奇事,可如果有人告诉你,你根本不用上学,只要花钱,就能直接拿到国外某所大学的毕业证,这个毕业证还能够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官方认证,您信吗?在网上,有一些中介公司声称能帮一些不具备认证条件的人进行认证。一家名为谦和嘉业公司的负责人称,任何东西都没有,只有一张旅游签证,办一份留学学历的认证需要10万元钱。留学服务中心官方网站上做一份认证只需600元,而这家公司却要10万元,靠的就是弄假成真的特殊服务。(7月10日《西安晚报》转央视焦点访谈)

从报道来看,留学假文凭获得“真”认证者大有人在。比如余某从2010至2015年的出境记录为零,她却于2015年3月获得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认证她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取得了荣誉理学学士学位,学位真实有效。在英国留学、毕业受到影响的张某某在支付14万元中介费后,其英国某大学的假硕士文凭也通过了认证,被南方某地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如此这般的假文凭获“真”认证,还有多少公信力可言?在网上,我曾看到留学服务中心的目标追求之一是“零违规,零漏洞,零事故,零投诉”,然而事实又是如何?

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认证,本来是假洋文凭的拦截者,而假文凭获得真认证显然与此背道而驰。在2000年之前,留学回国的人越来越多,一些用人单位对洋文凭难以分辨真假,给回国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都带来不少困扰。从2000年始,留学服务中心面向全国开展对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和高等教育文凭的认证服务,认证内容包含鉴别文凭颁发机构的合法性,甄别学历学位证书的真实性等。这道学历认证程序相当于对洋文凭进行质检,给真文凭核发“质检证明”,将假文凭阻挡在国门外,岂能在利益驱使之下“弄假成真”?

留学假文凭获得“真”认证,对在认真求学的留学生极不公平,他们为留学付出高昂费用,回国就业时,假洋文凭却大行其道,便有用劣币驱逐良币的嫌疑。与此同时,还会严重拉低海外文凭的含金量。这些年,海归往往会面临洋文凭含金量的质疑,这是基于海外有一些“野鸡大学”,只为敛钱而卖文凭,还有一些有钱就能上的学校,洋文凭也没多少含金量。当我们的认证机构严重造假,弄假成真,洋文凭势必面临更严重的信任危机,那些负有真才实学的留学生便会成为真正的受害者,用人单位也会蒙受人力资源损失。

据说,留学服务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其为假洋文凭“重塑金身”,也是对教育部门形象与公信的伤害。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处一负责人表示:“内外勾结是有可能的。这个廉政风险到任何一个单位都会有的,从技术上我们可以堵住……但是不能说百分之百完全堵住……”央视曝光后,有关部门应一查到底,看看这个内外勾结到底是个人所为,还是整个认证机构的心照不宣,将公益性公共服务做成了营利性服务?以彻底堵住漏洞。毕竟,海外学历学位认证是对留学生学习成果和质量的保证,关系到海归人力资源的质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