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本质属性与力量之源(3)

文化自信:本质属性与力量之源(3)

文化自信升华着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高度的文化自信,以卓越而务实的中国方案把中国经验、东方智慧和人类理想冶于一炉,在推动中国发展的同时也为解决世界问题作出了意义深远的中国贡献。文化自信,不仅生成和托举着中国方案的理性品质、公正取向和实践力量,而且升华了中国方案能够现实地把普遍性与特殊性、民族性与世界性、继承性与时代性有机统一起来的世界意义。

文化自信厚植了中国方案的价值底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明确指出:“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的成功与扩展既是一种发展成就和国家实力的崛起,更是一种价值理想和文明形态的自觉自信。其中所蕴含的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文明交流互鉴共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基本理念,由于经历了冷战时期的独立坚守、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坚实成长和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大道之行,不仅正愈显其通和刚毅而晶莹温润的价值底蕴,也必将为当今人类的和平与发展提供让世界心悦诚服的共同价值。

文化自信建构了中国方案的文明气度。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中国特色”文化自信,不论是体现为中国道路的深化扩展和坚持完善,还是体现为中国方案的实践推进和意义呈现,其所坚守和强调的始终都是不同文明、不同发展道路之间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其所瞩望和践行的始终都是在对话学习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在共存共赢中美美与共。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展开和实现,以中国方案为重要内容和表征的“中国特色”及其文化自信,必将在21世纪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成果,绽放出更加璀璨的中国光焰。

(作者系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